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缦衣?如何正确搭解缦衣?

缦衣

缦衣

  受过五戒、在家菩萨戒佛弟子上殿时应当搭缦衣。缦衣也是僧衣的一种,同样体现了修行者的庄严和恭敬,它是用两块布缝制而成的,是没有田相袈裟,而一般出家众披的袈裟,是经过横竖割截而缝制的,称为田相衣。缦衣梵名“钵吒”也译作“缦条”,用两幅布做成。缦者,漫也,通贯而无田相的非正规袈裟,多为黄褐色。在家的佛门弟子优婆塞、优婆夷,也可以有一件缦衣,但在日常生活中不能穿,只有在作佛事、礼拜忏悔时才能穿。故又名“礼忏衣“。

  这是两者不同的地方,是受过五戒、菩萨戒的在家信众披搭的,我们对这些法衣应该要珍惜,千万不要只是把它当做一块布,而随随便便的把它放在地上或不干净的地方,一个人能持五戒、菩萨戒,对三宝物自然是非常恭敬的,古代的大德也说:“修行要在恭敬中求。”

搭缦衣的动作

  搭缦衣的时候,首先问讯,然后将缦衣放在左手,散边朝外,右手翻开,抓住缦衣右上角的部位,以左手抓住缦衣右前方第一层,将右手所抓住的缦衣放在左肩后面,右手再抓住缦衣的前端,用左手手指夹住缦衣,这里面总共有四层,左手四个指缝刚好夹住这四片缦衣的衣角,然后拿到颈部后面,再用右手抓住拇指与食指夹住的那一片,左手再放开小指夹住的那一片,覆盖在身上。

  再用左手的小指勾住扣环,右手抓住海青的袖子,由内向外伸出来,再抓住扣环,扣在左边的挂勾上,往上提一下。接下来是迭前面的部分,取适当位置先对折,交给左手,右手抓住另外一端,再往外对折一次,左手手心朝上,在适当的距离抓住前摆部位,再将缦衣整理一下,最后抄手。穿袍搭衣及抽衣时,两手均不得从头上过。

缦衣坐之威仪

  先将缦衣撩开,然后坐下,上身保持正直,最后整理一下缦衣。有靠背的椅子,坐上去之前,先将缦衣挂在椅背上,其余动作都是一样的。第三种是坐蒲团时的威仪,先撩开缦衣,再平直的坐下来,提起海青的前摆,然后盘腿,将多余的部分摺到腿下,再整理一下,最后手呈放掌姿势。

解缦衣的动作

  解缦衣的时候,右手抓住缦衣前摆的第一片,再将它拆开来,以左手手指夹住缦衣,用无名指和小指夹住缦衣边缘绕一圈,手心朝上,然后右手的部分放在左手的虎口上面,接着将胸前缦衣的角落重迭上来,左手抓住这两个角,右手再将扣环打开,右手抓住海青的袖子,由外向内伸进来,右手再抓住右边的那一块角,双手同时将缦衣拿到后面,两手相对、重迭,交给左手,拿到前面,右手抓住这两个角,左手抓住另外一端,然后对折,对折部分还是交给右手,左手再抓住另外一端,同样的再对折一次,对折的部分交给左手。

  再用右手捉住顶端左上角,左手再抓住总长一半的地方,由外往内对折,使缦衣挂在左手手臂上,双手再抓住对折后的上端,左手再抓住总长一半的地方,搭在左手手臂上,双手再抓住对折后的上端,搭在左手手臂上,双手直接对折,持缦衣的时候,开口向前,两指向外,三指向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