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毗沙门天王咒》助人增加财运如法吗?

念《毗沙门天王咒》助人增加财运如法吗?

沙门天王是谁?

  毗沙门天王(梵文转写,Vaiśravaṇa),或作“毘沙门天”。是佛教中的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天王,也称多闻天王。他是北方的守护神,也是知识、财富的守护神。同时也是四大天王的首领。因为毗沙门天王掌管财宝,在西藏也被称为财宝天王。

  毗沙门天王信仰在中国由来已久。相传,在中国唐朝,唐明皇曾经因多闻天王的庇佑,才得以平定多次乱事,故特令供奉之,唐朝军队之中,皆以多闻天王形象绘制旗帜,号曰“天王旗”,以保佑武运昌隆。同时,唐朝因受毗沙门天王加持,故而经济繁盛,人民富足。

念《毗沙门天王咒》助人增加财运,这如法么?

  有人也许还有疑问,觉得求财是放不下贪念。佛法是不求财的,所以佛教也不会有求财的咒语。这其实是对佛教有误解。

  《维摩诘所说经》中有:

  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

  或为邑中主,或作商人导;

  国师及大臣,以佑利众生

  诸有贫穷者,现作无尽藏;

  因以劝导之,令发菩提心

  这就是说,对于很穷的人,他是不可能去修行的。佛教救度众生有其善巧方便,帮助众生先得温饱,以致富足,进而才能积善修福、发菩提心。

  世俗生活中也是这样,想做善事得先有钱。没有钱空有善心也往往有心无力。

  故选择这个短小精悍、增加福报财运的《毗沙门天王咒》,希望大家在自己发财的同时,不要忘记佛教与人为善的初衷。

《毗沙门天王咒》逐字释义:

  毗沙门天王咒是个典型的佛教名号咒,只有一句话,人人都可以学会。

  Om vaiśravaṇāya svāhā!

  嗡 外时拉哇那呀 索哇哈

  Om:咒语的开始 我们已经在别的咒语中见到多次了。

  vaiśravaṇāya:毗沙门天王的名号,其中 “vai”含义是多,“śravaṇā”的含义是听闻,“ya”是与格,是存在于梵文和拉丁文中的一个语法现象。所以毗沙门天王又叫多闻天王,是来自于他名号的意译。

  Svāhā:咒语的结束句 含有迹象圆满的意思。同样,几乎每个咒语里都会有,已经见过多次了。

  整句含义:礼敬毗沙门天王

  《毗沙门天王咒》的功德不仅仅在于增长财富,也能帮助人们安居乐业、福德增长、得大智慧、入于正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