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学佛是学什么?

学佛是学什么?

  学佛,是学佛的精神、学佛的觉悟、学佛的智慧佛陀的教育告诉我们,不要去伤害众生,且为了让所有众生都能成佛,而无私奉献,付出慈悲,到最后我们自己也会成就。我们觉悟了,达到了佛的境界,就会全心全意无私地为众生服务奉献。

  修行之人大都知道,中国四大名山的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文殊菩萨的坐骑是狮子,狮子的吼声在一切野兽当中是最大的了,寓意要唤醒沉迷的众生。普贤菩萨的坐骑是大象,大象一步一个脚印就是在告诉我们:佛法的智慧,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来实践。要稳稳当当地走,走一步是一步。把智慧用于实践当中,就是要培养出来我们的大慈悲、大愿力。所以就要学习观世音菩萨,学习地藏菩萨,遍一切众生身上发大愿。誓度一切众生,遍于一切众生身上生起来慈悲喜舍四种平等的心。

  想想看,你今天只有一百元,如果能够将五十元无私地奉献出去,与别人一起分享而不希求回馈,那种无负担的快乐是无法言语的。但是,如果你认为自己只有这么一点钱,一百元给了别人十元是种付出,因而产生希望别人有所回馈的心态,这样就会倍感压力,只会有辛苦的感觉,而不太容易有快乐可言。

  如果能将这一切的努力与付出当成一种快乐的奉献,认为这是众生的福报所应得到的,而自己能够做到这些事也是自己与生俱来的福报成熟在今生时,就会做得非常快乐呀!很多人问我会不会烦恼,会不会有压力。我觉得没有压力,能做多久就做多久,有一天我不能做了,双脚一伸,后面还是有人会接续起这个责任。像我永远没穷过,原因是我本来就没有任何财物,一生所得的财富,都是从左手进来,很快又从右手出去,却觉得一直都很富有满足,因为我有种随时可以拥有很多物资、也可能随时变成一无所有的心理准备。这并非告诉你们我有多伟大,而是期许你们以一种无所求的方式去实践自己的善念,那么你们的福报会愈来愈增长。如果你有这种不执著的心理准备,那就没有任何值得烦恼的事。

  总之,我们要学佛菩萨宽广慈悲的心胸。菩萨利益众生,最后得度的是自己。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说“要度尽六道所有众生”,地藏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观世音菩萨也是如此发愿,到最后,他们有的成了佛,有的成了菩萨。我们还在这里受苦受难,那不是他们的错,并非他们不愿意救度我们,而是我们有自己的业力存在。如果我们从诸佛菩萨的愿力和行谊得到启发,知道“利益众生,到最后被利益的是自己”,然后追随他们的脚步,很快我们也可以有所成就。

  所以,不要暂时吃一点小亏就认为自己被别人占了便宜。佛陀当时说要利益众生,但到最后利益了他自己且成佛了,而我们现在还需要靠他来慢慢度。同样的道理,只要将自己的心胸开放,吃点小亏也不见得是坏事,因为到最后过得平安、快乐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因为你胸襟开阔,心情舒畅,没有嗔恨、嫉妒和贪念,心能“知足”便能“常乐”,不会造业。今生没有造业很快乐,当然来生会延续今世的福报而更快乐。而且,来生还可能往生到佛国净土。即使没有那么大的福报,来世能生为人,还可能有机缘听闻佛法,有非常好的因缘来延续我们这一世的福报。

  佛陀传下的所有法门,粗浅看来,似乎都和世间法对立,但只要用心分析,便会发觉:如果能将佛法用在自己的身口意之上,对我们短暂的今生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何况是来世?所以,通常称佛法是能在短暂的今生可以得到人天福报而究竟可以得到佛果位的殊胜妙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