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悲无量心怎么修?悲无量心的修法

悲无量心怎么修?悲无量心的修法

  悲无量心,四无量心之一,是解除众生痛苦的心。指菩萨悯念一切众生受种种苦,常怀悲心,拯救济拔,令其得脱,故称悲无量心。悲是一种悲怜他人受苦的同情心,平常人只知自求解除痛苦,不顾别人的痛苦,但这悲无量心则相反,只知救拔别人的痛苦,却忘记自己的痛苦,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这是悲心似海的宏愿,为的是拔人之苦,即是无量的“悲”,能拔无量众生之苦。悲无量心的修法分为观想观察两个阶段:

观想

  观想对象为自己的母亲。如果儿时母亲的抛弃等各种因素,而对自己的母亲感情不深,可以观想自己最亲的、对自己最好的恩人。

  把母亲观想在自己的面前,如果母亲去世了就观想她生前的容貌。现在的母亲已经老了,满头白发,满脸皱纹。我们对母亲是有慈悲心的。但是还要不断的加强,然后再将慈悲心迁移到其他人的身上。

  首先是母亲,然后观目前对我们无利无害的人,最后便观想仇人。在对仇人成功地修好慈悲心后,再将观想的范围逐渐扩大。最终将范围扩大到天下一切众生。这样一步一步修行是有必要的。但是,没有这种循序渐进的方法,虽然偶尔会冒出这样的念头:“一切众生都是我们的母亲。”在遇到一些具体情况时,就不会这样想了。所以首先小范围修起,再将对境一点点扩大,这样修是最踏实的。

观察

  最开始时应该观察现世的母亲,这是因为对现世的母亲容易生起悲心的缘故。这时,可以分为三个步骤来思维:第一是知母,第二是念恩,第三是报恩。

  (1)知母。

  所谓知母,就是要知道一切众生都曾经是我们的母亲,将来至得解脱之间也不例外。对于母亲,这一世无需观察了,可是还要思维:她不但是我们的母亲,而且在过去、未来的很多世中也肯定做过我们的母亲,观想现在母亲时,这样的思维就可以了。

  但是,在将来范围扩大时,就要知道所有众生都曾经做过我们的母亲,这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的生命源头极其遥远。虽然我们现在因为无明的遮蔽,而变得如此无知。连明天将要发生的事情都不清楚。而且,在我们刚出来,还是一个弱小生命的时候,肯定也有思维和感受,当时我们在想什么,有什么感受,我们也早已经记不得了。然而,这些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并不等于不存在。同样的,虽然前后我们也不知道,但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

  佛经里讲,在无始劫以来,我们在三千大千世界的每一寸土地上,我们都死过成千上万次,也生过成千上万次。通过以上的推理,我们可以都知道,所有的生命都肯定做过我们的母亲。不仅过去如此,将来也是这样。对其他人修知母,要这样的思维。这样观察后,就能深深体会到,一切众生都做过我们的母亲,这叫知母。

  (2)念恩。

  所谓的念恩就是指想念、回忆母亲的恩德。在佛经中,讲母亲的所有恩德分成了五种:

  第一是赐予肉体的恩德。人通常是胎生的,当我们在中阴世界里毫无自由地生活,不断受到极为恐怖的中阴现象的威胁,痛苦异常,走投无路,非常渴望能找到一个肉体的时候,因为跟这世母亲有缘,才终于找到投身之处。那么,我们当然应该知道,没有母亲不可能我们现在的身体,这是赐予肉体的恩德。

  第二是赐予生命的恩德。刚出生时,我们虽然有了这个身体,但是,作为婴儿,我们是没有自理能力的。不可能依靠自己活下来,是母亲养育了我们,而没有让我们死去,这是赐予生命的恩德。

  第三是赐予财产的恩德。每一个都知道,小孩子刚刚出生是一无所有的,身体连一般衣服都没有。但是作为母亲,却能义务做出一切。现在的某些地方,母亲的这种恩德可能会慢慢淡化。但从不认为家产是自己的不该给儿女,而是把一生的积累全部送给他们,儿女也毫不推辞地把父母的财产当做自己的来享用。

  在以前困难的时候,母亲养育孩子是很不容易的事,特别是贫困的母亲。她是怎样把我们养育起来的呢?在养育过程中,她是怎样无私奉献呢?对此,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肯定都不一样。然而相同的是,每一个母亲对自己的儿女都有这种深恩厚德。包括很多畜生也不例外。

  我们可以回忆小时候母亲是怎样心疼自己的,怎么养育自己的。她辛苦得到的东西舍不得自己用,舍不得供养三宝,舍不得布施众生,把好吃的、好穿的统统让给儿女享用。

  第四是教世间法的恩德。小孩子刚出生时什么都不懂,连说话、走路、吃饭都不会。这些最基本的生活常识和技能,不是学校教给我们的,都是母亲教的。

  第五是赐予修法的恩德。因为母亲养育了我们,才使我们有机会学习和修持佛法,这是母亲赐予我们的最大恩德。

  此外,母亲对自己言之不尽的恩德,都可以拿来反复思维。

  (3)报恩。

  即然已经知道一切众生在多世累劫中都做过自己的母亲,都对自已有这五方面的恩德,那么最后的结论是什么?就是要报恩。这是修悲无量心的最终目的。

  我们怎么去报恩呢?布施他们一些钱财,或者在他们生病时去照顾照顾,这是不是报恩呢?这是世俗人报答恩德的一种方法,菩萨也不排斥,可以这样做。但是,这并不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死轮回的根本问题。因为,从无始劫以来,我们彼此之间已经这样做过成千上万次了。然而,我和一切众生依然流转至今,没有解决什么问题。

  因此,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一切众生解决生老病死的痛苦。这不是普通方法可以解决的。

  悲心的本体是愿一切众生远离所有痛苦,此修法需要四个具备:

  具备愿望:强烈地希求一切众生远离所有的痛苦。

  具备发愿:发起一切众生远离所有痛苦的心愿。

  具备发誓:下决心以自己的力量而令一切众生远离所有痛苦。

  具备祈祷:祈祷三宝加持自己能够令一切众生远离所有痛苦。

  (4)观想、思维的次第。

  在观想好以后,反反复复地思维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人心有一个特点:让它学什么,它就可以学会什么。好的可以学,坏的、恶的也可以学。所以,要反反复复地练习。

  母亲对自己很好,在她刚去世时,总有一阵子会悲痛欲绝。但是,好多人会认为这是自然的规律,而且,他们为了减轻自己的痛苦,还会尽一切办法将母亲抛到脑后。于是,过了一段时间后,他们的痛苦也就消失了。但是,现在我们不能这样做,而是要将那些往事一一重提,反复的回忆,由此便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报答母亲的恩德的渴望,这种心念是世俗人所没有的,却恰恰是我们所要培养的。

  当这种慈悲在母亲身上修得很成功的时候,再迁移到一个显示对自己无利无害的普通人身上,对他修知母、念母、报恩;这样修好以后,再报复的仇人身上,对他同样修知母、念母、报母等一系列修法。修好以后,自己不但对他没有了嗔恨心,而且有了很强的报恩之心。

  我们虽然对现世母亲、一个普通人以及一个仇人生起了报恩之心,但是还没有对人群修悲无量心,所以,要将范围逐渐扩大到一个村、一个乡、一个县、一个市、一个省、一个国家、一个地球、一个宇宙、十方法界。

  最后便观想无边无际思维有情,对所有众生修悲无量心。这样修好后,我们在世间便再也找不到一个所谓的敌人,一切众生都是我们的亲人,都是我们的母亲,这不是一时的豪言壮语,而是内心感受至深的体会。那时我们便会一心一意地帮助他们,而不是一般的帮助,就是要解决一切众生的生老病死,心甘情愿为此学佛修法。

  原文标题:悲无量心的修法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寂木讲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