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以戒为师,从清净佛门开始

以戒为师,从清净佛门开始

  现在中国佛教的“以戒为师”多数情况下只停留在口号上了,基本上都没有落到实处。外行看不出来,内行一看便知。现在的中国佛教主要还是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并遵循“官本位”法则,并不是佛教“以戒为师”的准则。

  好比佛在《梵网经菩萨戒》中讲:“若佛子,应如法次第坐,先受戒者在前坐,后受戒者在后坐,不问老少比丘、以丘尼、贵人、国王、王子、乃至黄门、奴婢,皆应先受戒者在前坐,后受戒者在后坐。莫如外道痴人,若老若少,无前无后,坐无次第,如兵奴之法。我佛法中,先者先坐,后者后坐,而菩萨一一不如法次第坐者,犯轻垢罪。”

  当今中国佛教各种法会和活动都没有按此戒律坐次的,都是依官位大小,寺院大小来排位次。佛教若要兴盛必须依佛教戒律行持,而且首先要从佛协做起。尊重长老、上座比丘、法师。这是佛教戒律规定的,也是中国优良传统。如果我们自己都不遵守佛教戒律的规定了,我们还奢望谁去遵守?我们还寄希望谁去复兴佛教?!其它方便类然,就不赘述了。

  原文标题:清净佛门必须从“以戒为师”开始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佛眼看世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