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生活中的礼仪

佛教生活中的礼仪

  在佛门里,吃饭、穿衣、走路、开会乃至探病、访友都有一定的礼仪。

  现在的礼仪也不只是古礼而已,譬如电话有电话的礼仪,接机有接机的礼仪,旅游有旅游的礼仪,乃至交通有交通的规则,那也是礼仪。因此,这里所说的礼仪,是从衣、食、住、行、人际往来约略谈之。其实,礼,存乎一心,只要行之有据,都是礼仪。

相见的礼仪: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和很多人相见,来往,那么我们在与人相见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礼仪才会不是礼貌,不失风度呢?

初次相见:

  应互通姓名,或递名片,依其身分鞠躬或颔首或握手或合掌。由他人介绍相见时,经介绍人说明彼此姓名后,相互颔首或握手或合掌为礼。

  介绍时,依左列次序行之:介绍职位低者于职位高者,介绍男众于女众,介绍年少者于年长者,被介绍者如有二人以上,应先介绍职位高者或年长者,后及职位低者或年少者。

一般相见:

  子女见父母、学生见师长、晚辈见尊长、信众见僧众、同参道友相见等,应按行辈或职衔分别称呼。

衣着的礼仪:

  衣服为蔽体之用,但求整齐清洁、简单朴素,不求奢侈华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