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形成了我们要入胎的识因?

什么形成了我们要入胎的识因?

  是什么形成了我们要入胎的识因?我们把形成【识】的行为,称为【行】。所谓【行】,就是过去所做的那些行为,就是那些因,就是识前面的那些习惯。我们做人了,我们习惯做人,所以我们也要投胎成人。

  我们做了猪,我们习惯做猪;我们做了狗,我们习惯做狗;我们做了恶鬼,习惯做恶鬼。这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也是一种业力。以前的这些习惯、业力就推动了我们这个意识,就进入了我们这个母胎里面。也就有了我们刚才讲的一连串的因果关系。

  为什么会有这些业力出现呢,我们为什么会造业呢?是因为我们过去、在前一世、前半生,种种的贪、嗔、痴,这些烦恼形成的。这些贪、嗔、痴,我们给它一个总的称呼,叫做【无明】,也就是憨、傻、笨这个意思。如果没有这些憨、傻、笨这些无明,我们就不会形成刚才一系列的因果。

  本来我就不想吃苹果,但是我们偏偏要把这个苹果籽埋在土里,又偏偏给它浇水、施肥,又要给苹果照顾着长大。长那么多的苹果,你又不爱要苹果,那没办法。你做的是苹果的事,你就只能承受苹果的果。

  你要是不愿意吃苹果,你就别种苹果,别去护理它。你想吃梨,你就去种梨;你想吃萝卜,你就种萝卜;你想吃青菜,你就种青菜。按照青菜的程序来种青菜,按照萝卜的程序来种萝卜,生出来的果,肯定不一样。

  但是,你既然已经种了这个果,就是已经种了苹果了,已经按照苹果这一套栽培程序种下去了,你想不得苹果那是不可能的。我们不想要苹果,又种了苹果,那是因为我们痴、不懂、迷惑,这个就是【无明】,就是憨、傻、笨。本来不想要的东西,偏偏要做这个东西出来,你肯定就得不到你想要的东西,这个就是无明。

2013年9月7日

无忧师父开示于双龙寺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般若学佛实修小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