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因果”的源头在哪里?

“因果”的源头在哪里?

  这个因果关系,从佛法来讲一层又一层,一重又一重,一直往上推上去,你不可能找到第一个因。所有一切事物从哪里出生的,从哪里缘起的,从哪里源头的,这个叫做第一因。

  我们人道对于因果有个错误的概念,就是对“开始”是一个错误的感觉。比如,我们要煮饭,是从你开始淘米的时候开始?这个是开始、第一因吗?不是第一因。

  再仔细想一想,如果这个米,算是第一因的话,那么稻子算什么?如果稻子算第一因的话,那么咱们田里种稻子又算什么?种稻子的那个人、那些助缘又算什么?

  用生物进化论来讲,进化成稻子的那个又算什么?所以咱们人道对于“开始”的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对这个因果的开始就不是正确的认识。

  总是以为我现在“开始”要做什么事情,不是那样的。早就形成了一个因果的业力来推动着我们轮转,不仅仅是从现在、上一世、上上一生开始的。以后我们再来讲,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

  还有,因果不光是因缘果,它还有一个多重性。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光讲理论大家可能会有点吃力。

  比如,我们用棉花来织成线,线又织成布,布再来做成衣服。以因果来讲,棉花是线的因,因为线是用棉花造成的。

  对于棉花和线来讲,棉花是因,线是果;但是对于布来讲呢,线就成了因,布是果。

  对于衣服来讲,这个布又成了因,就没有果了。但是棉花、线、布,其实都是一个果,它已经明明白白的表现在那里,给我们看清楚它就是这么一个果。

  棉花不是单纯的衣服的因,这是多重的因果,一层一层,一迭一迭的这么推过来的。不是说,你要做衣服有布就行了。有布不行,还得有线。有线也不行,还得有棉花。

  棉花再往前推,还得有棉花的种子,浇的水,种棉花的农民的辛勤劳动等这些助缘的。

  不是说从那里开始就开始的,从那里截止就截止的。我们佛家有一句话叫无始,无始的意思就是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无终,就是没有结束,一直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

  现在有些人动不动就讲什么算是末日了,像前段时间的《2012》,没有那么个概念。就算是生死,以前也说过了,我们这里的生死还只是分段生死,离得还远呢。

2013年9月7日

无忧师父开示于双龙寺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般若学佛实修小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