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佛是消除业障、增长福德最简单的方法

慧净法师:念佛是消除业障、增长福德最简单的方法

  只要依靠阿弥陀佛、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就可以消除我们的业障,获得无上的功德,离开轮回往生成佛

  阿弥陀佛所修的法,所惠施的法,是要成就我们的功德,让我们往生极乐。我们凡夫众生要往生佛的净土,要预先消除自身的生死罪业。要消除罪业,最简单又最殊胜的法门,是什么法门?无过于念佛,没有任何的法门超过念佛的法门。善导大师就说:“种种法门皆解脱,无过念佛往西方。”佛说八万四千法门,如果机法相应的话,门门都能解脱,因为佛(释迦牟尼佛)是不随便开口的,有所开口都是为利益众生。可是这八万四千种解脱的法门,偏偏除了净土法门以外,其他的我们都学不来,因为它不简单。只有念佛这一法,不仅简单,而且殊胜。因此说种种法门虽然都能够解脱,可是在殊胜与简易上,从没有哪一个法门是超过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这个净土法门的。

  何况这种种解脱的法门,也必须要看修持者的根机,念佛之外的其他法门,可说都是要利根、上根者才有办法,以我们末法的凡夫而言,都不是那种根机;能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万人修万人去的法,也就只有念佛法门。何况即使有上根的根机能够修那些法,功德利益也不如念佛,所以善导大师又说:“一切善业回生利,不如专念弥陀号”,一切法门、一切善事、一切功德,靠自己的力量来回向,也能往生极乐世界,获得解脱生死轮回的利益,可是总不如专念阿弥陀佛的名号。为什么?因为那些即使修得来,也都必须回向才能够往生,不然不能够往生,何况一点也修不来;可是如果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任何人都能够做得到,而且不管有回向没回向都能够往生,因为“念佛.往生.成佛”就是佛的本愿,这六字名号就是佛的本体。

  这六字名号,就如同阿弥陀佛的大愿船,这艘船坚固无比,再怎样的涛天大浪,它都能安如泰山的到达目的地。我们专称弥陀佛名,就等同已安坐在大愿船上,必定能从娑婆的此岸到达极乐的彼岸

  善导大师又说:“万行俱回皆得往,念佛一行最为尊”,所有法门只要回向都能往生,可是念佛这一行是最为尊胜的。“尊”是第一无比的意思,譬如国王,一个国家只有一个国王,是唯一的,也是独一的,是唯一、独一、最尊的,所有的人都在他底下。

  万行与念佛相比,都不如念佛一行,念佛一行就含盖所有的行门。所以,这一行、这一法、这一门就是普门,所谓“六字统摄万法,一门即是普门”。如《观无量寿经》下品下生经文所讲的:“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至诚恳切地称念弥陀佛名,一念一念之中,每一念都是在消除生死的罪业。

  善导大师说:“谤法阐提行十恶,回心念佛罪皆除”,世间上的罪,没有比谤法、阐提的罪更大更重,不管行十恶、五逆、谤法、一阐提,只要他回心念佛,乃至临终的时候才回心念佛,那些罪也都能够当下彻底消除。

  善导大师又说:“利剑即是弥陀号,一声称念罪皆除”,临命终的时候,地狱之火已经燃烧而来,千钧一发之际,当下只念一声佛号就断气了,也能够在当下往生极乐世界,当下消除罪业。显示这不请之法的简单与殊胜,是每一位众生所需要,而且是非要不可的,阿弥陀佛就是推荐这个不请之法给我们。

  如果愿生极乐的心很迫切,真诚恳切的念佛,这样所念的每一句名号都在消除我们生死轮回的罪业;我们的一切罪业都被这句名号的光明所照透,被这名号的宝剑所斩除。可以说,消除业障最容易、最快速、最殊胜的,就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这方面可以用比较的方式来显明。《观无量寿经》〈下品上生章〉说:“以闻如是,诸经名故,除却千劫极重恶业。智者复教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这段经文意思在显明:听闻读诵大乘十二部经,最多只能消除一千劫的罪业;称念佛名,则每一念可消除五十亿劫乃至八十亿劫的生死之罪。也就是诵经所消除的不是生死的罪业,是一部分,念佛却能够消除生死的罪业,能够拔除生死的罪根,使我们不再继续轮回六道

  千劫和八十亿劫,真是天差地别!何况,以诵经来说不识字不能诵,没有经本不能诵,没空闲也不能诵,没有适当的地方也不能诵。可是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不管何时何处都能够念,有事没事都能忆佛念佛。所以念佛是既简单、又殊胜的法门。就像《无量寿经》“流通分”所说:“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意思是说,欢喜踊跃的称念这一句名号,佛的功德就跟我们一体不离,就得到了最大的利益,具足了无上的功德。所谓“大利”就是“无上功德”,就是“成佛”,因为所有一切功德没有比成佛更高更上的了。

  可知要消除业障、增长福德,没有比念佛更简单更容易更殊胜的。

  摘自:慧净法师《第二届志工研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