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供佛不是向佛行贿

供佛不是向佛行贿

  供佛,是佛教徒每一天的必修课,供上水果鲜花,插上三炷佛香,再礼拜念经,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佛教徒的日常习惯。

  不过,现在不少人,对供佛的缘由并不了解,甚至有人大放厥词:“佛不贪,为何要受世人供奉?佛不恶,为何容不得对其不敬?”

  这话看似有些道理,但深究下来却是大错特错。

  不容人们不敬的,并不是佛菩萨本身,而是事物的因果规律。举个例子,佛菩萨好比引导众生的老师,假使有人不愿听从老师传授的理念、不尊敬老师,老师可以容忍,但他不敬的态度,必然会为他招致麻烦。这些麻烦并非老师——佛菩萨对他的惩罚,而是他自己言行举止不当导致的后果。

  供佛,供的是修养,是诚心,并不是向佛行贿。佛是大觉悟者,怎么可能接受世间行贿受贿的事情?在佛教中,救护众生,完全是出于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义务的、无条件的贡献。如果说供上几个水果,嘴上说些要求,佛菩萨便来保佑,那佛菩萨岂非与贪官污吏无甚分别了?因此,以提要求为目的的供佛者,不是好的佛教弟子。真正的佛教弟子,应该以宣扬佛法、替佛度生为己任。

  有些人在供佛的时候,拿几个水果在佛像前摆一会儿就拿走了,舍不得留在佛殿,让殿主分给他人;有些人在购买水果时,给自己买好吃的水果,却用最便宜、没法吃的水果来供佛,这能说他怀有恭敬心吗?之所以有这样的做法,是因为供佛者完全不懂得“供佛及僧”的道理。要知道,供佛功德,在于供僧,佛不吃饭菜水果,但佛的代言人——僧,需要这些食物来滋养肉体。

  所以,布施供养福报,是自己为自己修来的,并不是佛施与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