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元宵节张灯源于佛教 传灯有何意义?

元宵节张灯源于佛教 传灯有何意义?

元宵节张灯源于佛教

  我国民间每年元宵节有张灯的习俗。元宵节为何张灯?一说是沿汉武帝时祠太一自昏至昼的故事;一说是道家所兴,因为正月十五是“三官下降之日”,而三官各有所好,天官好乐,地官好人,水官好灯,所以纵乐张灯;一说是佛家发明。那么,哪种说法正确呢?

  元宵张灯应是佛家的专利。佛教教义中把火光比作佛之神威,所谓“无量火焰,照耀无极”。而灯火的照耀则有两种妙用:一是破人世之阴暗;二是现佛之光明, 以摧芸芸众生烦恼。因此在佛教仪式中,就把灯作为佛前的供具之一。佛家鼓动信徒们张灯,经典中反复宣传“百千灯明忏悔罪”,“为世灯明最福田”,甚至鼓 励信佛者燃臂燃灯,以供养佛。

  所以历来朝山进香,以求佛佑者,总要供奉灯油,以示广种佛田;而佛教盛会则需大明 灯火,以光明法王。据佛教传说,佛祖释迦牟尼示现神变,降伏神魔是在西方12月30日,即东土正月十五,为纪念佛祖神变,此日需举燃灯法会。随着佛教东 渐,正月十五燃灯之风,亦随之而来,现今藏语把灯节称为“局阿曲巴”,其意即是正月十五供佛,这正是元宵节张灯源于佛教的铁证。

  我国始行元宵张灯,是在东汉。据说是当时佛家与道家斗法的结果。东汉明帝时,摩腾竺法兰东来传教,遇到道家的责难,结果在宫廷中与道士角试法力,烧经像 无损而发光,汉明帝信于佛法,敕令正月十五佛祖神变之日燃灯,以表佛法大明。佛家的神灯火种在中国大地点燃之后,就逐渐地燎原起来。

  佛僧积极劝导人们张灯,北齐时僧人那连提耶舍就曾译《施灯功德经》一卷,备说施灯之功德。南北朝时,元宵张灯渐成风气。梁武帝笃信佛教,其宫中正月十五 日大张灯火。唐朝时,中外文化交流更为密切,佛教大兴,西方来的佛教徒广泛宣传“神灯佛火”,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 并逐渐成为民间习俗。

传灯有何意义?

  很多人都听说过“传灯”这个词,尤其是在佛教当中,《景德传灯录》《东域传灯录》《延宝传灯录》《传灯法师列传》《天圣广灯录》《靖国续灯录》《道明联灯录》《嘉泰普灯录》等等等等,以传灯命名的典籍非常多,为什么以“传灯”命名呢?

  《般若经》中说:“诸佛弟子凡有所说,一切皆承佛威神力,与诸法性常不相违。依所说法,精勤修学,证法实性,故佛所言如灯传照。”这是佛经当中记载关于 传灯的最初概念,即把佛法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传法于他人,如同灯灯相传、心心相印,故名传灯。法能破暗,如灯能照明。将法传下去,如同把解脱的光明传给弟 子,以譬喻命名为传灯。

  《维摩经》中说:“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这是说传灯的作用,能使佛 法永不停止,且发扬光大,普及到任何一个地方,所谓法轮常转。借此实质的传灯,暗喻佛法的弘扬将无边无尽。同时,以灯灯相传、光光互照,燃起我们的心灯, 使大慈大悲的大爱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把佛法的甘露妙雨洒遍每个人的心中。

  因为佛法犹如明灯,能照破世间黑暗,所以把传法称为传灯。《大智度论》中说:“为令法不灭,当教化弟子,弟子展转教,如灯燃余灯。”可见,传灯能使佛陀的法脉展转相传而不绝,代表佛法延续不断、永不穷尽。

  先前,历代传承上师、祖师大德们,以他们的慈悲和智慧,给我们传来了解脱的希望;如今,我们也同样以我们的真心和力量,把解脱的种子传向世人。让佛法给大家带来无限光明、无限温暖、无限祥和、无限美满,这就是传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