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菩萨是什么?什么样的人才称得上是菩萨?

本源法师:菩萨是什么?什么样的人才称得上是菩萨?

  我们知道,这个“菩萨”是印度语。“菩萨”的全称叫什么?大家知道吗?菩提萨埵。

  “菩提”翻译过来什么意思?觉。“萨埵”呢?有情。“有情”是指谁啊?就是指的我们这些人,叫“有情”。

  情不重不生娑婆,有什么情?有感情、有爱情、有亲情。有这些情,就让我们受苦。

  那菩萨是什么?觉悟的有情,开始觉悟了的有情众生。我们现在开始进入觉了,我们也叫“觉有情”,也叫菩萨。

  菩萨,有很多人在说,菩萨就是那个供在佛殿里面的。那个是造像。乃至于把那个土地爷,叫作土地菩萨,我们农村里面很多土地菩萨。这个不是菩萨,菩萨是有觉悟的人,发了菩提心的人,才叫菩萨。土地公公、土地奶奶,他最后只是一个有福报的鬼,那个不是菩萨。菩萨是觉悟的众生。

  那土地公公、土地奶奶是什么人变现的呢?在这个世间上,行大布施,但结果没有得到解脱。就是说,我们做了很多功德,结果没有念佛,持戒不精严,五戒没有持好,堕落到鬼道里面,这样做了大鬼,知道吧。有福报的鬼,那不是菩萨。

  菩萨是觉悟的众生,是愿意付出的人,才称菩萨。你把这个菩萨的精神吃透了,你愿意去奉献、慈悲悯人,同时也具有无我般若智慧,慈悲跟般若具足的人,这样才是菩萨。

  你现在愿意去奉献了,你就是菩萨。

  菩萨,观音也叫菩萨,地藏也叫菩萨,但是他们不一样,有位次的不同,所以我们讲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这是菩萨的位次。

  好比《佛说八大人觉经》,这个地方讲的“大人”就是指的“大菩萨”,就是像观音菩萨、地藏菩萨这些等觉菩萨,他们才能称为“大人”,那这部经也是讲怎样由凡夫觉悟成为菩萨的一部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