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修行人做功课的好处

修行人做功课的好处

  做功课最大的好处,就是每天可以提醒自己:第一,你是个佛教徒;第二,要会想到,作为一个大乘佛教徒,特别是学密的人,你应该现在保持对六道众生的那种马上让他们脱离轮回的、大慈大悲的、极速希望他们成佛的念头。

  所以,每天的功课对我们修行人很重要,因为修行的诀窍在那呢。很多人修行以为就像吃那个速斋一样,速食,快速的速,修某一个法,会不会像火箭一样马上会悟道——那要看你有没有燃料了,法当然很殊胜,但是你有没有那个福报。会不会让你顿悟并不在于法上面,而在于你自己。佛法的方法都有,只是你有没有这个福报的问题。如果我们还不确定自己有没有这个福报、有没有这个燃料的话,你还是乖乖地修行。

  起码,我们知道,一天当中产生的业力,是可以随着我们每天的修行而净化掉的。就好像人们每天外出,身体到外面脏了,回来洗个澡,为的是什么呢?明天我们干净。虽然每天我们都会脏,但是我们每天都愿意洗,这样的话我们身上的污垢就不会越来越厚。而洗过以后,如果为了怕明天再会脏,然后不洗澡——我讲这句话是因为很多人说过,虽然我学佛了,可我还会造业的,所以我不敢皈依、不敢学佛。那意思是说什么呢?我洗完澡,我明天还会脏,我怕脏,所以我不洗澡。讲这个话,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就觉得很可笑,但是呢,对很多人来讲,他就觉得这样讲很有道理,而我们也愿意相信这样的话,其实不是这回事。我们洗澡是洗身体,学佛法也可以洗身体,洗语言,最重要的是还可以洗我们的心灵,洗心!所以每天,就像洗澡或者是一日三餐,一定不能没有一样,我们的功课是要每天来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