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六种助缘助长我们的事业、圆满我们的人生

星云大师:六种助缘助长我们的事业、圆满我们的人生

  一栋大楼,要有钢筋、木材、砖瓦的助缘,才能成为一栋大楼。我们也一样,必须有很多朋友和各种因缘,才能助长我们的事业、圆满我们的人生。这里提供六种助缘:

  第一、微笑能助长我们的活力:微笑是保持健康的药石之一,常常微笑,内心的快乐会增加我们的活力与能量。微笑能够散播喜乐给别人,或者当你有求于人时,先来个微笑,事情也比较能顺利如愿。

  第二、宽恕能助长我们的气度:宽恕是人我之间相处的润滑剂,也是胸襟、气度的试金石。种族之间,世仇争战,祸延多代,都是因彼此没有宽恕的雅量,像印度的琉璃王,对心中的羞辱不能释怀,而造下屠杀种族的恶业。相反的,战国的齐桓公能不念一剑之仇,义恕管仲,终能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可见世间上的武力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唯有宽恕,才能感召人心,化解怨恨。

  第三、包容能助长我们的和谐:这个世界就是因为有「千差万别」的不同,才展现出缤纷多彩的风貌,因此,对于别人的缺点,我们不要计较,要多多包容。如台湾七景之一的关仔岭温泉,就是「水火同源」的最佳显现。凡事不必强求一致,能够包容而异中求同,共存共荣,反而能创造多元发展的社会与文化。

  第四、放生能助长我们的寿命在《佛说食施获五福报经》里写道:「施命者,寿命延长而不夭伤。」我们放生、护生,延长众生的寿命,有了惜生、护生的因,自然能得到长寿的果报。放生还有一个更大的意义就是放人一条生路;能够随时随地给人方便、救济人、让人离苦,才是最重要的。

  第五、慈悲能助长我们的人缘:社会上,有学问的人不见得能得到别人的尊敬,有能力的人也未必有人喜欢,但有慈悲的人没有人不愿意和他亲近的。因为有慈悲心的人,能透过真理的感动助人、能心存正念的服务济人,也能怨亲平等,无私无我,所以言行举止都如阳光、净水、花朵,让人感到光明、欢喜

  第六、读经能助长我们的智能:蕅益大师说:「不调饮食,则病患必生;不阅三藏,则智眼必昧。」很多人虽然知识丰富,但见解不正,成为「愚痴」;而佛教典籍所提出的般若智能,能够让我们解脱愚痴,圆满人生,因此常常读经就能开启智能。

  佛教常讲「众缘和合」,我们做什么事情,要想成功,必定须要因缘具备;因是主要的力量,缘是帮助的条件。

  我们平常要有六种助缘才能成事:

  第一、微笑能助长我们的活力,

  第二、宽恕能助长我们的气度,

  第三、包容能助长我们的和谐,

  第四、放生能助长我们的寿命,

  第五、慈悲能助长我们的人缘,

  第六、读经能助长我们的智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