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盂兰盆节的来历

盂兰盆节的来历

  农历七月十五的盂兰盆节源自《佛说盂兰盆经》,是佛教信众将功德回向现在父母、六亲眷属,祈求消灾吉祥,增福延寿的法会节日。“盂兰”是梵语,义是“倒悬”;“盆”是汉语,是盛供品的器皿,言此供具可以解先亡倒悬之苦。唐时盂兰盆供极为奢丽,往往饰之金翠。

  盂兰盆节始于晋朝,这天要举行盂兰盆会。这是根据西晋竺法护译的《佛说盂兰盆经》而举行超荐历代祖先的佛事。皇家最初举行此仪式的是四次舍身同泰寺、大力扶植佛教,被称为“皇帝菩萨”的梁武帝萧衍。据《佛祖统纪》卷三十七记载,大同四年(538),梁武帝在同泰寺设盂兰盆斋,其后盂兰盆节在民间开始流行。

  据《法苑珠林》卷三十二记载,在唐代,皇家每年送盆到各官寺,献供种种杂物,并有音乐仪仗及送盆官人随行;民间施主也到各寺,献供献盆及种种杂物。

  盂兰盆节来自“目犍连救母”故事

  盂兰盆节,源自目犍连尊者的一段故事。目犍连,被誉为神通第一。有一次,他在7月间结夏安居打坐时,忽然想起死去的母亲。他运用神通力见到了亡母,发现她堕在饿鬼道中受苦,咽喉像针眼一样细,皮骨结连在一起。

  目犍连尊者的母亲说:“我非常饿。没有吃的,也没有水。肚子里好像有团火在烧!”

  目犍连尊者即刻用钵装了饭菜,希望用神通力量给老母送食,但母亲取饭尚未入口,饭食在手中即化为火炭。

  目犍连赶紧去请教佛陀。为了解答大弟子的困惑,佛陀说《佛说盂兰盆经》。

  “佛陀!我心里很痛苦!到底我的母亲曾种下什么业?要用什么方法才能救她呢?”

  “目犍连!你的母亲因为在生之时,谤佛谤僧,不信因果正法,贪嗔邪恶,戏弄众生,所以受此苦报。你因母子情深,神通为亲情所掩,所以不知母亲罪业!你母亲的罪根深结,不是你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救拔,你的孝心虽然感动天地,但天地神祇对毁谤三宝而堕落的人也无可奈何。你现在唯有仗十方僧众威神之力,方能令你母亲离饿鬼之苦。”

  说完这些,佛陀告诉目犍连救母的方法。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是十方僧众的解居自恣日。做子女的在这天应当为七世父母以及现在父母于危难之中者,设百味珍肴饭食、新鲜果品,放置盆中,供养十方大德僧众。

  如能如此,现世父母、六亲眷属能出离三途之苦,应时解脱,衣食自然。若父母健在,则福乐百年,万事吉祥顺利。

  目犍连听佛陀说后,欢喜奉行,在僧自恣日供养圣僧大众以后,其母即脱离了饿鬼之苦。

  目犍连赞叹三宝功德,从此奉劝世间应行盂兰盆之法,供佛及僧,以报父母生养抚育慈爱的恩惠,这就是盂兰盆节的由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