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法之三种殊胜

佛法之三种殊胜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此偈同时也说明佛法具有增善除恶的利益,这与一切的众生都希望快乐而不要痛苦的心态是一样的,但由于对乐因十善法部之起修的缘故,众生的所欲与所行往往背道而驰。这一点看看世间学佛的人少,崇信外道的人多,诸如此类等现象就能明白。学法修行是一切安乐的来源,但何以现时有些人不信佛、不学法而有福德安乐,某些信佛学法的人反而受了众多的痛苦,这是由于因果通三世,缘因不可思议。以下讲讲如何起修,分三部份:

一、加行发心:如颂云:

  「意乐善与不善之差别,善恶图像大小不随行。」此颂阐明善恶只是外表的图像,主要的差别是在于意中的想法,因此要发增善运心与除恶运心。善业不论大小因随宜休习,而以善根的方便任持为加行发心是很重要的。菩提心是大乘一切法的基础,不论修显修密都必须观修菩提心,阿底峡尊者说:「佛教与外道的区别是否归依三宝,而发菩提心与否则是大乘和小乘的主要差别,因此最重要。」现观庄严论云:「发心为利他,欲得正菩提。」如此,具有两条件:(一)对无边众生生起大悲心,(二)为度一切众生,发誓成佛。此两种思惟称为菩提心,上述是广大意乐菩提心之运心。广大方便秘密真言之运心则如颂云:「为一切法缘,住于愿欲心。」如是于说法处与法师等,不观如彼庸常之相,当明想五种圆满而谛听佛法。

二、善缘不坏为正行无得:

  此颂是说必须了知大中观、大手印、大圆满,三大见地,但对于初学者有点困难,因此一一忆念佛菩萨、咒语、三摩地等,皆渐渐次第而修,此称正行无得。

三、善法增长,则为结行回向印证:

  此是三世所造一切善业作回向。回向是把一切善业归给众生,并且回向时要了知所回向的善业、回向者自己、所给回向的众生,三者皆是如幻如梦而无实有,并且思惟:我以此善根愿使一切众生暂得人天福报,而究竟成佛。若不会广回向,便可以如是思惟:往昔诸佛菩萨如何回向,我亦如是回向。这样的回向,也等于清净三轮的回向,便依普贤行愿品诵回向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