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欢喜日 僧自恣日

佛欢喜日 僧自恣日

  佛制每年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共三个月为期九十天,为僧众们的安居日。在这期间,僧众不得外出行化,必须聚集一处,屏出外缘,收摄身心,严持戒律,净行修道,名为结夏安居。

  佛陀在世时代,佛弟子们在山边林下、水旁冢边修行。印度夏季经常会洪水泛滥,因此佛陀慈悲为弟子们安全起见,特结制一处聚集修行,共同渡过夏天。同时,夏天正值蛇虫鼠蚁大量繁殖的季节,为避免蛇虫的伤害,也为防止外出举步伤及这些众生,故定制僧人在此期间必须禁足,结夏安居。

  结夏期间共有九十日,弟子们聚集一处,专心办道,同修互策,道业较容易成就。这也是结夏安居制度,三大语系皆都继承,一直延续至今的一个重要理由。

  人多迷己,不自见过,故宜仰凭同修僧众慈悲诲示,纵宣己罪,恣他举罪。结夏九十日期的最后一天,僧众必须举行自恣法:即于大众中,先自我检讨身口意三业,之后再请其他僧众举示过犯,以忆罪发露悔过,回复清净。所以这一天又叫做僧自恣日。这个节日,不是为了庆祝,而是以僧人的自我完善为宗旨。

  自恣法完毕后,僧众们就可解散,回到自己平常所修行的处所。

  十方诸佛因见僧众通过安居精进修行圆满,发露忏悔,转迷成悟,许多释子修成圣果,心生欢喜,故而这一天又被称为佛欢喜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