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有关做饭的一些注意事项

佛教有关做饭的一些注意事项

  如果是家庭主妇,你要起得比家里其他人更早一点,帮先生和孩子准备早点。作为佛教居士,要勤劳,要不断服务众生。做家务为家人服务也是服务众生啊,同样是做家务,以不同的心态做效果完全不一样,以服务的心、感恩的心、慈悲的心、奉献的心、布施的心做这就是修行,就有功德,如果能做到三轮体空,那就功德无量,而且越做越高兴;如果你满腔的怨气,满腹的牢骚,你会做的更辛苦,活一样没少干,但是毫无功德。应该想:“我今天要供养他们,供养我的父母,供养我的家人,乃至要供养三宝,要供养一切人。”用这种心态做事,你还会牢骚满腹吗?肯定不会,心态肯定会很好。

  不要把锅碗瓢盆弄出很大声响,炒菜时,铲子和炒勺尽量不要碰撞,发出声音,你的做事表现是内心功夫的一种折射,学佛的人,做事要稳稳当当、有板有眼,忙而不乱,这是内心平和、宁静和柔慈的一种外在表现。(弟子规:宽转弯、勿触棱、缓揭帘、勿有声。)

  另外,煮饭的人不要先尝饭,有人为了判断调料和盐的多少,就舀一勺饭先尝尝,要知道,你做的饭如果是先要供佛或者给长辈吃的,如果你尝了,就等于你先吃了,吃完后再供佛这可是大不敬。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