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准提菩萨和观世音菩萨的关系

准提菩萨和观世音菩萨的关系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今天六月十九,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三个最重要节日之一。其分别是二月十九观音圣诞,六月十九观音成道日,九月十九观音菩萨出家日。请大家恭念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灵感观世音菩萨摩诃萨。

  我就拾点前人的牙慧,在此做点法布施。宣说一下观音菩萨跟准提的关系及准提法门的救度特点。

南怀瑾先生说准提佛母与观音菩萨

  再说,我们常见密宗的准提佛母,也是观世音菩萨的同体异名,他的全称是七俱胝大佛母准提菩萨。何以称「七俱胝大佛母」呢?俱胝是个比亿、京、兆、赫还要广大的计数单位,意即有七俱胝那么多不可数劫数的佛,皆因修此准提法而成就。所谓佛母的「母」,并非一定代表女性,而是说明一切佛果都由此而生。

  准提佛母现双脚、三只眼、十八只手。何以现十八只手呢?它象征般若的十八空。大般若经讲空,由「空」、「空空」、「空空亦空」一路空到底有十八空,这是提示一切众生学佛最后非依智慧成就不可。而其中双手结印相柱成轮,更意味著学佛的终极在福德圆满与智慧圆满。(南怀瑾:观音菩萨与观音法门)

准提观音与东密六观音

  东密的六观音指日本的东密。也就是原来我国的唐密认为,观世音菩萨度化六道众生时的六种变化身。准提观音就是其中之一。

  东密六观音:

  1.圣观音:主救度饿鬼道众生;

  2.千手观音:主救度地狱道众生;

  3.马头观音:主救度畜生道众生;

  4.十一面观音:主救度阿修罗道众生;

  5.准提观音:主救度人间道众生;

  6.如意轮观音:主救度天道众生。

  正因为准提观音是救度人道众生的的观音化身,所以因着她救度的愿力,注重人间的净化,能摧破一切人道众生之各种惑业。关怀人间现世生活,对于人道众生现世生活的各种福报改善都有着甚深的关怀。能方便成就现实中如求聪明智慧,辩论胜利、夫妇相互敬爱、使他人生起敬爱、增进人际关系、戒除不良嗜好、求得子嗣、获取财富、延长寿命、治疗疾病、灭除罪业、祈求降雨、脱离拘禁以及远离恶鬼、恶贼之难等等,种种的祈愿,无不满足。

  从经中所记载的准提真言所出现的因缘,我们便可知一二。在《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中记载,佛陀因愍念未来薄福恶业众生的缘故,入准提三摩地,而说此过去七俱胝(实际就是无量无边的意思)佛所说陀罗尼。据此可知准提神咒是七俱胝(无量无边)尊佛加持后专为众生增加福报,消除恶业而共同举荐宣说。

  古往今来的例证中显示,准提法的修持能改变人现世的命运,能带给困顿苦厄的众生光明积极的力量,修持准提法者,不管您是身在哪个岗位、遇到什么问题,都有适合对应的方法。真可谓关怀备至也!!所以准提法门跟其他佛法的法门相比,其强烈的特征就是,非常重视现世的关怀。不再只能寄情于未知的来世,却将此世弃之如蔽履。在重视现世的前提下,确又福智双成,直至圆满菩提,是何等殊胜。正如《大教王经》云:“七俱胝如来三身赞,说准提菩萨真言,能度一切贤圣,若人持诵,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证得,大准提果。是知准提真言,密藏之中,最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也。”

  准提弟子:小白龙

  沐手恭撰于六月十九岁次壬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