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日本盂兰盆节都做什么?

日本盂兰盆节都做什么?

  盂兰盆节是在日本仅次于元旦的盛大活动,原来是佛教的法式。在日本,离开自己的故乡到外地工作的人很多,所以利用这个时段回老家团聚。可以说这是祖先和活着的人一起聚会,也不算过分吧。从中国的风俗来看,好像是把清明和春节一起过一样。因为城市里的人都回到乡下去,被称作“民族大移动”,这时大城市东京等地有一段时间显得很冷清。

  盂兰盆节已经成为日本特有的祭奠祖先、祈祷冥福的节日,有其独自的特点。一般在阳历的8月13日傍晚,在佛坦或灵棚前挂上盆提灯(盂兰盆节时超市里卖的一种白或乳白色的纸灯笼),在大门口点燃叫作“迎魂火”的麻秆儿,迎接祖先灵魂的回归,与活人一起生活4天,16日将先祖的灵魂托付与“水灯”(多为白色的蜡烛纸灯),放置于附近的河面上,送祖先的灵魂回阴间。而在京都这天的傍晚,在半山坡上点燃“大“字样的篝火,为祖先的灵魂送行,这就是有名的“大文字”祭祀活动。

  盂兰盆节少不了的是盂兰盆舞。这本来是表达了离开地狱的人们的喜悦,已经变成了具有各地特征的民间舞蹈了。在夏天的夜晚,合着大鼓的鼓声,全村的人围成大圆圈跳舞,是这个时期在日本各地都能够见得到的风景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