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盂兰盆节是什么节日?盂兰盆节的来历

盂兰盆节是什么节日?盂兰盆节的来历

盂兰盆节是什么节日?

  “盂兰”是梵语,译作“倒悬”(人被倒挂),倒悬形容苦厄之状,盆是指供品的盛器;盂兰盆即“解倒悬”之意佛法认为供此具可解救已逝去父母、亡亲的倒悬之苦。农历七月十五的盂兰盆节是佛教信众将功德回向现在父母、六亲眷属,祈求消灾吉祥,增福延寿的法会节日;这天也可以称为“佛欢喜日”或“僧自恣日”,是个很殊胜的日子。

  盂兰盆节始于晋朝,这天要举行盂兰盆会,这是根据西晋竺法护译的《佛说盂兰盆经》而举行超荐历代祖先的佛事。皇家最初举行此仪式的是四次舍身同泰寺、大力扶植佛教,被称为“皇帝菩萨”的梁武帝萧衍;据《佛祖统纪》卷三十七记载,大同四年(538),梁武帝在同泰寺设盂兰盆斋,其后盂兰盆节在民间开始流行。

  据《法苑珠林》卷三十二记载,在唐代,皇家每年送盆到各官寺,献供种种杂物,并有音乐仪仗及送盆官人随行;民间施主也到各寺,献供献盆及种种杂物。唐时盂兰盆供极为奢丽,往往饰之金翠。

  到了清朝时,民众对七月十五的活动更为重视,各地寺院普遍举行盂兰盆法会,并在街巷设高台诵经念文,作水陆道场、放焰口,演《目连救母》戏,还有舞狮、杂耍等活动,夜晚时还点放河灯,称之谓“慈航普渡”,十分热闹。

盂兰盆节的来历

盂兰盆节是什么节日?盂兰盆节的来历

  关于盂兰盆节的始起,佛典《佛说盂兰盆经》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目连,得到六通(六种智慧)后,想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即用道眼视察,看到已逝去的母亲在饿鬼道中受苦,瘦得皮包骨头不成人形。目连十分伤心,于是用钵盛饭,想送给母亲吃,但是饭刚送到他母亲手中,尚未入口即化为灰烬。

  目连无奈,哭着请求佛祖帮助救救他的母亲,佛祖说:“你母亲罪孽深重,你一人是救不了的,要靠十方僧众的道力才行,你要在七月十五日众僧结夏安居修行圆满的日子里,敬设盛大的盂兰盆供,以百味饮食供养十方众僧,依靠他们的感神道力,才能救出你的母亲。”目连照佛祖的指点去做,他的母亲就真的脱离了饿鬼道。

  佛祖还说:“今后凡佛弟子行慈孝时,都可于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即佛喜欢日(于佛制每年一夏九十日间,僧众聚集一处安居,坚持戒律、皎洁其行,于最后一日,僧行自恣法,即请僧众举出各自所犯之过失,于大众中发露忏悔而得清净,自生喜悦,称为自恣。又十方诸佛欢喜其安居圆满之精进修行,故亦称佛欢喜日、欢喜日),备办百味饮食,广设盂兰盆供,供养众僧,这样做既可为在生父母添福添寿,又可为已逝的父母离开苦海,得到快乐,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佛又殷切地教导说:“凡是我的弟子,修孝顺的人,应当念念中,常常忆念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都以孝慈之心忆念父母恩德,尽心尽力地作盂兰盆,供养佛和僧众,以报答父母长养慈爱的恩德。一切佛弟子都应奉持这一孝慈法门。”

  佛说法的此时,目连比丘出家在家四众弟子都欢喜奉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