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居士能否接受出家人的馈赠?

居士能否接受出家人的馈赠?

居士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是可以接受馈赠的:

  第一、在贫病急难时,接受寺院的布施、救济。救济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物质和金钱的,一是精神和佛法的。既然可接受佛法的救济,当然也可接受物质的救济,在接受救济而度过难关之后,再来供养三宝、救济他人。此在中国佛教史上,也曾经盛行过这样的慈济组织。

  第二、在为寺院工作并且又必须维持家庭生活者,当以工计酬;若发心义务为寺院工作,又不便自带食物或到寺院自炊,当然可由寺院供给膳宿。中国古大德还特别叮咛:对于在寺院工作的人,要给予较好的饮食,甚至支付较多的工资。通常寺院的生活清苦,恐怕工人由于饮食不惯,而起镇嫌。至于寺院有多余的物品,既无特定的对象布施,也无法去换取金钱之时,在家居士也当以欢喜心来接受布施,以免造成物品的浪费和抛弃。

  通过上面的这两种情况我们看出,在有些情况下,居士是可以接受出家人的馈赠的,是否可以要根据情况来看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