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的觉是什么意思?

本源法师:佛教的觉是什么意思?

  学佛就是要像佛一样成为一个觉者。这个“觉”里面,它又包含了很多意思。我们从它的字义来讲,觉察、觉悟

  “觉察”是什么意思呢?我们首先要知道。我们现在不学佛,我们没有感到我们有什么烦恼。但是我们学佛之后,我们发现,特别我们念佛的时候,发现很多烦恼都涌现出来了。什么原因?因为以前我们没有觉察那是烦恼。我们以前有一个瞋心起来了,我们马上就发脾气。因为那个时候你没有沉淀下来觉悟自己内心里面有这样一个烦恼,所以你没有觉察到。我们现在学佛了以后,你就开始要观察自己的心。我的心,当下这一个念头是什么念头?是善念、是恶念?是贪念、是瞋念?还是愚痴的念头?

  所以学佛就是观心,因为心为罪恶的根源。知道吗?你首先要觉察。要看到自己心里的想法。所以说“觉察”是对治烦恼障。当然这个烦恼障,意思就很广了。我们讲得简单点,就是觉察你内心的念头是善念还是恶念。

  “觉悟”那就是对治所知障。烦恼障和所知障是佛教里面的两大名词。“所知障”就是我们对这个世间不了解,不了解它的因果、现象,这个产生一种障碍,叫所知障。所以我们觉悟,就是要明白一切事情的因缘果报。什么事情你都知道了,为什么会当下出现这种状况呢?有它的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