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徒应该穿什么衣服?

佛教徒应该穿什么衣服?

  在很多人心目中,佛教徒应该是一身棉麻粗布衣,追求最自然最原始的面貌,涂脂抹粉之类的都是俗人的事儿,一个佛教徒不应该如此。佛教徒就应该一眼看过去就像一个出尘的仙人,谈吐之间充满了对生命的深度认识和超然状态;吐出来的词句也不是随随便便的普通词,也应该是之乎者也、俳句、古文;佛教徒与烟雾缭绕的山里或古琴声悠扬的茶室更搭配。

  之前小僧在读书的时候也遇到这么一个人,不知道他是学佛的还是学道的,反正就是成天挽着发髻,穿着也不知道是海清还是道袍的衣服,在学校里晃悠,最终系主任找他过去喝茶。在一个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大学里,你这样玩,不说是反革命,至少也算是奇装异服吧。

  更奇葩的是在集体宿舍里面晨起焚香。宿舍的哥们都还在美梦中,突然闻到糊味儿,吓得立马跳下床,连裤子都没穿,一边疯狂的跑出门,一边大声疾呼:失火了!失火了!

  这是你要的佛教徒吗?

  这是你理想中的状态吗?

  穿什么衣服、吃什么饭、拽什么词、唱什么歌……这些都是一些外在的形式,这些形式跟佛法的关系没有那么紧密。虽然有些形式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人带来启发、提示内涵所在,但形式本身绝不是内涵。

  琥珀念珠、灰大褂、棉麻衣服、又粗又长的香……这些跟佛教有关系,但跟佛法的直接关系似乎不大,当年老佛爷在的时候这些玩意儿似乎没流行。那些具有象征意义的东西、那些宗教仪式,只是在特定文化背景下的一个方便表达。

  一个真正的佛教徒一定是寻求证悟与解脱的,那些飘飘乎、晕晕乎、外在的东西绝不应该成为终极追求的重点和目标。一个穿着得体、喷着高级香水,看起来有出尘气质的人,并不见得就比一个双臂纹着刺青、打着唇钉、穿着嘻哈服的人更慈悲,更懂得包容与奉献。

  事实上那些在包装里的人,很多时候甚至更加粗俗不堪。

  如果外表、身份、地位、头衔就是一个人修行境界的体现,就是你判断一个人是否值得亲近、是否为好的修行人的标准,那么婆须蜜多女绝不会成为善财童子第二十五位参访的善知识,为啥?婆须蜜多女是风月女子啊,要按照那些标准,跟这样的人学习佛法还不得颠覆你的世界观?掀翻你的天灵盖?

  虽然所谓的身份、地位、头衔等一些外在的标签,在一定程度上能在考量的时候多些帮助,但是如果仅仅只看这些东西,你就会很容易错失很多,也很容易失望。

  佛法是一味的,但并不代表用于展现佛法内涵的方式就是那些。哪怕就是被我们顶礼佛陀老人家的形象也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固执的以为佛陀应该是清苦的形象,那你就一定会对大昭寺里那尊头戴宝冠,满身珠宝璎珞的觉沃佛难以理解。你看,老佛爷塑像显现的都不一样了,你又怎能想当然的认为追随他老人家的人是统一制服、整齐划一的流水线产品呢?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小僧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