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吉祥卧”与南怀瑾的“子午觉”

  肾虚的人要想身体快速恢复健康,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以正确的睡姿,在最高效的睡眠时间段入睡。因为中医养生学认为: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睡补是天补,是第一大补药,比吃人参、燕窝、大补药的效果还好。

正确高效的睡姿“吉祥卧”

  睡眠姿势有侧卧、仰卧、俯卧几种。各人的习惯不同,有人喜欢侧卧,有人喜欢仰卧等。从生理学和睡眠卫生的要求来说,以双腿弯屈朝右侧卧的睡姿,也就是“吉祥卧”,最有利于身心健康。

  大家都看过《少林寺》这部电影,对于“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这句话耳熟能详。这句话讲的内容其实是佛门里面的“四威仪”。“卧如弓”是指睡觉时右侧而卧,以足压足,右手垫在右脸颊下,左手放在左腿上,两腿像弓一样弯曲的右胁而卧的卧姿,这种睡姿叫做“吉祥卧”。

一、佛经关于“吉祥卧”利益的论述

  “吉祥卧”睡觉姿势来源于佛家。根据佛说《长阿含经》卷第三游行经记载,释迦牟尼卧时就采取右侧卧的“吉祥卧”姿势,释迦牟尼涅槃时,就是选择这种姿势。世上许多雕塑的卧佛像都是右侧卧姿。

  佛经记载“吉祥卧”有四种功德:第一、不会产生不如法的念头和行为(据我猜测应该是邪念、淫念、梦遗之类)。第二、睡眠中不会失去正念。第三,不会入于酣睡、深度昏沉,能时刻保持警觉的状态。第四,不起恶梦,经常做吉祥之梦。

  佛家认为:脸朝上仰卧,易生贪心;脸朝下俯卧,易引发嗔心;左侧而卧,增长痴心。种种不如法的卧式,会引生各种无明烦恼,唯有右胁而卧才最有功德。

  “吉祥卧”我很早就知道了。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佛教为什么要提倡“吉祥卧”呢?我猜测在生理方面,“吉祥卧”对身体肯定也是有好处的,里面一定是有科学依据的。由于佛门以修心为主,所以佛经关于“吉祥卧”的利益论述,更加偏重于修心方面,生理方面的好处佛经上没有全部说出来而已。果然,最后让我找到了“吉祥卧”在生理方面利益的科学原理。

二、“吉祥卧”的科学原理、生理利益

  从科学角度讲,右卧的睡姿是一个健康的姿态,有它科学的原理依据:

  (一)消除疲劳、回收阳气,长养精神。从生理学和睡眠卫生的要求来说,以双腿弯屈、朝右侧卧的睡姿最合适。这样会使全身肌肉松弛,有利于消除疲劳。我们睡觉的目的是为养精蓄锐,是让我们的阳气回收更加充足。右卧的时候,每个脏腑它就关闭了,自然可以养我们的精神。

  (二)养心脏、利供血。心脏在胸腔内偏左,右侧睡心脏受压少,可减轻其负担,有利于排血。

  (三)养肠胃,利于消化食物。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口都向右侧开,右卧有利于胃肠道内的食物顺利运行,把胃里边的东西都顺这个口送到肠里去,不会积在胃里边,不伤肠胃,利于消化食物。

  (四)养肝、解毒。肝脏位于右上腹部,右侧卧时它处于低位,因此供应肝脏的血多,有利于对食物的消化,利于体内营养物质的代谢及药物的解毒,以及肝组织本身的健康等。

  (五)不容易做淫梦、漏精、梦遗。人在吉祥卧的时候,就把三条脉的会聚点“三江口”折起来,一折起来,能量就往头上走了,人就不会有欲望了,就不容易漏精而发生梦遗现象。尤其是男子在这方面会受用无穷。仰卧、俯卧容易做淫梦,导致梦遗,而右卧可以减少淫梦,有效对治梦遗。据一位很有名气的大德讲,将左脚后跟搭在右脚的脚踝骨上可以对治梦中犯淫,大家可以试一试。

  (六)利于入睡,提高睡眠质量。对于一些失眠的人,采用吉祥卧能很快入睡,而且无梦。仰睡、俯睡会增加身体的动荡烦噪,身体动荡,影响了生理,就无法安然。采取“吉祥卧”睡姿,身体不乱动,很快就入睡了。若是入睡前用温热水洗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更容易睡着。

  中医角度讲,由于“吉祥卧”为右侧卧,右手掌托右耳,右掌心为火,耳为水,二者形成水火既济,在人体中形成心肾相交。久之,养心滋肾。

  有一次,青年作家王国平向南怀瑾先生请教右侧卧睡姿的问题。王国平说,有资料中说右侧卧睡姿对身体好,南师说:“也不尽然。物极必反,你老是右侧,而且压住右手,也不利于右手的血液循环,你可以试试两边都睡一下。”

  南师的回答语出惊人。自古以来的大德都强调右侧卧,南师的这个说法我是第一次见。这也说明南师确实是一个有自己独立见解,不盲目信仰教条,重视亲身实践,有着深厚实证实修经验的人。不过南师并没有否定右侧卧,而是说可以左侧卧进行调节,也是强调侧卧睡姿的好处。

  “吉祥卧”要注意:睡的枕头不宜太低,否则会使颈部感到不适。

  俯卧、仰卧的睡姿不利身心健康。俯卧会压迫我们的脏腑、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使心肺工作量增加,故俯卧不利于健康。仰卧时我们的脏腑会打开,食物吃了之后压在上面,会伤害我们的肠胃。

  “吉祥卧”的正确姿势:1、身体向右面侧卧;2、两腿合拢、微微弯曲;3、左手自然轻放在左大腿外侧上;4、右肘弯屈贴近胸肋,附枕而眠;5、把右手枕起来,大拇指放在耳朵后边,其余四指放在太阳穴的地方。把手当枕头,但并没有把耳朵盖起来(右手拇指伸开,把右手大拇指放在耳垂后面的凹陷中,食指和中指贴着右太阳穴,无名指、小指自然分开附于头侧)。有的人这样睡会把手压麻木了,可把手往前放一些,不压在头下。

  “吉祥卧”可参考下图:

吉祥卧

  现代医学常识告诉我们,为保持正常体力,成年人平均睡眠的时间为8小时左右。

  世事总有出人意料之处。有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则坚持每天只睡两个时辰(即4小时)。令人诧异的是,他非但没出现“睡眠亏空”,反而神康体泰,怡然得享高寿。他就是现已94岁高龄的名人大儒——南怀瑾先生。

  南怀瑾,1918年生于浙江乐清一个书香门第,是誉满海内外的“禅宗大师”和“国学大师”,名列“台湾十大最有影响的人物”。他一生广泛涉猎经史子集,刻苦钻研中国传统文化之儒、释、道,著述颇丰,有《易经杂说》、《论语别裁》、《小言黄帝内经》、《大学微言》等数十种,有人对他著述讲学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

  仔细推究,原来南怀瑾睡觉的两个时辰并非随随便便,而是有着严格的要求:子时(23~1点)和午时(11~13点)。他一生睡眠甚少,却精神强健,奥妙全在坚持“子午觉”。

  何谓“子午觉”?简言之,就是每天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晚上9、10点睡觉,子时进入睡眠状态),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南怀瑾曾经“语出惊人”:“根据我的体验观察,一个人真正睡着觉最多只有两个钟头,其余都是浪费时间,躺在枕头上做梦……正午只要闭眼真正睡着三分钟,等于睡两个钟头……正子时,哪怕二十分钟也一定要睡……你会感觉到,心脏下面硬是有一股力量降下来,与丹田(肾上)的力量融合,所谓‘水火既济’,豁然一下,那你睡眠够了,精神百倍。”(详见《睡眠与养生》一文)

  南怀瑾看似“卓尔不群”的睡眠理论,却并非空穴来风。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而白天午时,则是人体阳气最盛的时候,称为“合阳”。《黄帝内经》云:“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子、午时是人体“阴阳交替”之时,适合卧床休息,以利于“养阴”和“养阳”。

  中医“子午流注”理论则认为,每日的12个时辰对应人体12条经脉,这和现代西医的“生物钟”理论暗合。它告诉我们:子时胆经当令,人在子时前入眠,胆方能完成代谢。“胆有多清,脑有多清”,子时入眠,晨醒后头脑清晰、气色红润。反之,则气色青白。如果胆汁新陈代谢长期紊乱,则易形成“结石症”。午时心经当令,“心主神明,开窍于舌,其华在面”。心气推动血液运行,人在午时能睡片刻,对于养心大有好处,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子午流注”理论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子午觉”对人体的重要性。

  南怀瑾平生钟爱“子午觉”的做法,给人重要启示:人体的健康全靠有规律的“养”。只有遵循人体经脉气血运行的自然规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方能使身体达成和谐,进入健康佳境。

  现代人有熬夜的不良习惯,经常打乱“生物钟”,错过“子午觉”。长此以往,必然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为自己的健康“储蓄”,“子午觉”良训要谨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