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中国近代四大得道高僧

  高僧指德行崇高之僧伽,对佛教发展有卓越贡献的佛门比丘,他们通达佛陀经论,实证真如本心,慈悲善护一切众生,树立起天下僧善的楷模。近代的四大著名高僧,正是当代佛教界公认的令人敬仰的高僧大德,他们一生留下的实证文章、精彩开示、精进故事,无不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和心灵的上师。

弘一大师(1880~1942)

弘一大师

弘一大师

  弘一,俗姓李,字叔同,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

  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1913年受聘为浙江两级师范学校(后改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音乐、图画教师。1915年起兼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音乐、图画教师,并谱曲南京大学历史上第一首校歌。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卓越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优秀代表,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极为杰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国际上声誉甚高的知名人士。

  李叔同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同时,他在教育、哲学、法学、汉字学、社会学、广告学、出版学、环境与动植物保护、人体断食实验诸方面均有创造性发展。

  1942年(壬午民国三十一年)63岁2月赴灵瑞山讲经。但弘一提出三约:一不迎,二不送,三不请斋。3月回泉州开元寺,后居温陵养老院。7月,在朱子“过化亭”教演出家剃度仪式。8月在开元寺讲《八大人觉经》。10月2日下午身体发热,渐示微疾。10月7日唤妙莲法师抵卧室写遗嘱。10月10日下午写“悲欣交集”4字交妙莲法师。10月13日晚7时45分呼吸急促,8时安详西逝,圆寂于泉州不二祠温陵养老院晚晴室。

  【相关阅读推荐】

  《弘一法师讲演录:佛法大意》

  佛法以大菩提心为主。菩提心者,即是利益众生之心。故信佛法者,须常抱积极之大悲心,发救济一切众生之大愿,努力作利益众生之种种慈善事业。乃不愧为佛教徒之名称。

——弘一法师

  弘一法师的《佛法大意》是有感于“世道人心的堕落”,他的讲演录的精神可归为“悲”与“智”,即要有大慈悲心和大智慧心。该书基本上将佛法的精髓和如何修持佛法、修持佛法的细节都讲清楚了,是弘一法师佛法精神的浓缩。弘一法师(1880—1942),俗名李叔同,法名演音,号弘一,祖籍浙江平湖,生于天津。少习儒业,音乐、绘画、戏剧、诗词、书法无不通。39岁出家,弘法四方,重振南山律学。毕生对佛学和各种艺术均有高深造诣和卓越成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