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皈依三宝?皈依仪轨是什么?

什么是皈依三宝?皈依仪轨是什么?

  皈依是梵文saranad的意译,也译为“归依”,是说佛法广大无边,可以依托。归为归投,依为依伏,故称“归依”。

  皈依是由非佛教徒转变成为佛教徒必须走的一步。经过了这个仪式,表明这个人从不信仰佛教开始信仰佛教,并正式取得佛教徒的资格了。

  因为佛教是由佛、法、僧三要素构成的,所以,皈依佛教也可以说是皈依佛、法、僧。佛教认为佛、法、僧为“真宝世希有,明净及势力,能庄严世间,最上不变等”,故称为“三宝”。因此,皈依佛教,也称“皈依三宝”或“三归依”。

  皈依三宝与不皈依三宝,是区分佛弟子与非佛弟子的根本界限。真正的佛弟子必须至心皈依三宝,必须承认佛陀是自己的导师,必须依止佛陀所说应止、应行的一切教法而修行,必须尊重、依止贤圣僧以为良师善友,将自己的身心依托于三宝,求三宝救护,誓死不渝。舍身命不舍三宝,才是真皈依三宝,才是趣入圣教之初门。在汉地最为庄严圆满三皈依的范本,是明末见月律师编写的《三皈五戒正范》,这本书是后世受三皈的蓝本。依照三皈正范中的八个项目,现将三皈依仪轨总结如下:

  (1)敷座请师

  由受皈依者为师敷设法座,列供香花,灯烛整齐,再去礼请皈依师升座。

  (2)开导——开示三皈依的意义

  皈依师坐定后,我们应双膝长跪,双手合掌,听皈依师开示皈依三宝的意义

  (3)请圣——迎请十方三宝,证明受皈,以及龙天护法,监坛护戒

  (4)忏悔——忏悔往昔业障,以求身口意的三业清净,之后,纳受无杂无染的三皈依戒体。由皈依师教念悔过偈: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

  每念一遍,即拜。如此往复念三遍。

  (5)受皈——三皈三结,并发三誓

  由皈依师教念三皈依文:

  弟子(自称法名),尽形寿皈依佛,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天魔外道;

  弟子(自称法名),尽形寿皈依法,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邪说;

  弟子(自称法名),尽形寿皈依僧,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徒众。

  念第一遍三皈依文时,观想由于自己发心功德殊胜,大地震动,诸佛菩萨从十方冉冉升起,如伞如云,逐渐汇聚。同时跪拜顶礼

  念第二遍三皈依文的时候,观想诸佛菩萨,渐渐汇聚在自己的头顶上空,结成华盖状。跪拜顶礼。

  念第三遍三皈依文的时候,观想华盖渐渐结成漏斗状,从中滴下甘露注于自己的头顶,再遍满于全身,并由身内扩展出去,使自己的身心清净,并随华盖扩展,充塞十方世界。跪拜顶礼。

  (6)发愿

  发无上菩提心,愿度一切众生

  由皈依师教念:

  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每念一句,跪拜顶礼(三宝)

  (7)显益劝嘱

  皈依师略为开示三皈依的功德殊胜,并叮嘱弟子依教奉行,勤修戒定慧,永灭贪嗔痴。

  (8)回向

  将此受皈依的功德,回向给一切沉溺的众生,速超生死,证真成佛。由皈依师教念:

  皈依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诸佛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密。

  佛法僧三宝,天上第一尊。皈依三宝后,不可再皈依其他一切天神外道,否则就失去皈依戒体,不得再称是三宝弟子。受三皈依,一为表示自己对三宝的信心,二为祈求三宝力加持救护,祈求三宝救离一切生死痛苦。我们应怀着真诚清净的信心,祈请三宝慈悲容受作为依靠,如是迫切的皈依发心,即成皈依戒体。如《涅槃经》云:

  皈依于佛者,真名优婆塞,

  终不更皈依,其余诸天神。

  皈依于法者,则离于杀害。

  皈依圣僧者,不求于外道。

  如是皈三宝,则得无所畏。

  如果只承认二宝或一宝,而皈依一宝或二宝者,便不再是佛弟子,因为违背佛陀所说三宝教义的基本教规,故依佛法教义,不能承认他们为佛教徒。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