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盂兰盆法会的意义及目的

盂兰盆法会的意义及目的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都举行超度历代宗亲,为现世父母祈福消灾的宗教仪式,这就是:盂兰盆法会

  “盂兰”即倒悬之义,“盆”则为救护之器,故以盂兰盆意为:救倒悬、解痛苦,的意思。因为众生地狱、饿鬼、畜牲三涂恶道,所受之苦难,就如同人的脚朝上、头朝下,倒悬着的一般痛苦。如果能依据《佛说盂兰盆经》的举办法会,就能解脱众生受颠倒的苦难。

  盂兰盆会之起源,是在2600多年前的佛陀时代。释迦牟尼佛的弟子目连尊者,修法得到六通之后,用天眼观看到自己的母亲,堕在饿鬼道中受极大苦,心生悲痛,就以神通力用自己的钵,盛食物给母亲吃,但是所有的食物,刚到母亲口边就化成炭火。

  目连见后,悲痛欲绝大哭不己。救母不成,于是目连来到佛所,将自己所见告诉佛陀,以求救度母亲的方法。

  佛陀告诉尊者:你的母亲因为生前罪根深结,所以才会感招这种苦报。这种苦报不是你,一个证到阿罗汉的人,可以解救的,现在只有仰仗供养,十方僧众的功德力,才能使你的母亲获得解脱。

  佛陀告诉尊者,十方的众生,都应当在七月十五日这一天,也就是众僧解夏自恣的日子,用盆子装百味美食,为自己七世父母,及现世在厄难中的父母,供养十方僧众。以这种殊胜的功德,来救度亡故的父母及六亲眷属,为在世的父母及六亲眷属祈福消灾。

  因为这一天,一切圣众,或在山间禅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树下经行、或六通自在教化声闻缘觉、或十地菩萨大人,权现比丘,在大众中,皆同一心,受钵和罗饭,具清净戒,圣众之道,其德汪洋。

  正是因为用盂兰盆,供养自恣僧的功德,过去世父母、六亲眷属的三涂之苦,应时就能得到解脱,衣食自然;现在在世的父母,能得到福乐百年的果报。如果七世父母,生到天上,会自在化生,入天华光。

  目连尊者就依照。释迦牟尼佛的教示去供养,果然自己的母亲,因为这个功德,而脱离饿鬼道超生天道。目连高兴不己。

  感念佛陀的恩德,和盂兰盆供养的功德,请求佛陀为众生做如下开示:是佛弟子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若一切佛弟子,应常奉持是法。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十月三年,怀胎乳哺,推乾去湿,吐甘咽苦。无始以来父母养育之恩,情深似海。莲池大师说:父母恩重,过于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意思是说,如果让父母能够脱离,六道轮回的痛苦,作为子女孝道,才能圆满地成就。

  今天,我们有幸遇到佛法,有幸了解到了,盂兰盆会的孝道精神,作为佛子为报四恩,定当依教奉行。南无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