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释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及杰出的比丘尼

释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及杰出的比丘尼

佛陀的十大弟子

  在释迦牟尼佛的高足中,其最杰出的十大弟子:第一为摩诃迦叶,苦行第一;第二阿难陀,多闻第一;第三舍利弗,智慧第一;第四是须菩提,解空第一;第五是富楼那,说法第一;第六是大目犍连,神通第一;第七是摩诃迦旃延,论义第一;第八是阿那律,天眼第一;第九是优婆离,持戒第一;第十位是罗睺罗,密行第一。

  在我国一般古寺中,释迦牟尼佛像和十大弟子像安奉在一个殿。兹将十大弟子的生平分述于后。                

  苦行第一---摩诃迦叶

  他专修头陀行,为第一次佛典结集的主持人。由于完成这次佛典结集任务,大迦叶遂名闻天下。其全名为“摩诃迦叶婆”,生于中印度王舍城附近摩诃婆罗村,父为有名的大富翁,夫妻结婚多年,苦无儿女,于是向毕钵罗树求子,遂生摩诃迦叶,乳名毕钵罗耶那。此子出生后,即具备三十二相,且一举一动都异于常人。八岁受婆罗门戒,已精通其中奥妙。

  一天,听说释迦佛的盛名,遂前往加入教团,其妻拔陀伽毗罗尼后来出家为尼。他少欲知足,专志于修行,所以称为头陀第一。当释尊入灭之际,他远在北方行脚,得此悲讯后,即昼夜兼程赶到,跪于圣棺之前,悲恸不已,更立志说:此后我决心结集佛典,以建立人间净土。传说他入云南鸡足山的禅房,静待龙华三会。

  多闻第一---阿难陀

  阿难陀,又名难陀尊者,生于迦毗罗卫城,是提婆达多之弟,甘露饭王之子,与释迦佛是堂兄弟。他幼年师事十力迦叶,于释尊55岁时,始入佛门,侍从释尊前后达25年之久。当释尊入灭之际,与阿党的年代,楼陀同侍于释尊的枕边,专心守护。他博闻强记,闻一知十,故称为多闻第一。在经典结集中,大部分的经文都是凭他的记忆而口传的。其天性慈悲温和,容貌俊俏,颇得妇女的爱慕,屡蒙女难之祸。他于佛灭后20年,见大迦叶在鸡足山示寂,始觉自己的死期将近,乃在恒河边召集五百比丘,作最后的垂训,于120岁时而从容灭度。其遗骨葬于王舍城的竹林精舍之侧。

  智慧第一---舍利弗

  原名优婆底沙,全名为舍利弗多罗。关于舍利弗名字的由来,在《大智度论》里说:“摩陀罗王有一女,其眼酷似舍利鸟(一种水禽)之眼,故名为舍利,下嫁帝沙,生有一子,取名为舍利弗。”因“弗多罗”三字译作子,故又称他为舍利子。幼时因受其博学多才的父亲及贤明之母的教养,所以精通百科技艺。他与朋友俱律陀,拥有弟子多人,声势相当浩大。一日,他遇着马胜比丘,得知释尊的盛名,即钦慕不已,遂率350余弟子,在竹林精舍皈依佛陀,受具足戒,弟妹六人均出家,成为释迦弟子。此时因舍利弗的皈依,使教团的势力大为扩张,佛陀誉他为法将。舍利弗因此而占诸弟子的首座,被称智慧第一。他先释尊入灭,当他觉得自己涅槃期近时,乃返回故乡,安坐一室,澄心静虑。传说未来他将以华光佛的称号,再来人间利益众生

  解空第一---须菩提

  须菩提释作善吉、空生、善业,出生于舍卫城,是给孤独长者之弟、须摩那长者之子。关于他译名的由来,在《净名疏》内记载如下:此人出生之时,以其家室皆空,故名“空生”;此时家人十分慌恐,请相师前来卜封,认为此子出生时的奇瑞是为吉相,乃称善吉;此人本性慈善,不好诤论。他出家修道,起慈悲心,入无诤三昧,能常行善业,故名“善业”。他后来立志归入佛门,常好入空定,为十大弟子之一,被称为解空第一而驰名。般若的教理以尊者为祖。

  说法第一---富楼那

  富楼那译作满意子,或满愿子,出生于迦毗罗卫城郊的罗那拔多村,是迦毗罗城长者之子,阿若憍陈如之甥。其父为净饭大王之国师,驰名一世。富楼那在少年时,他每日除努力的工作外,尚能诚意的奉侍佛陀,不惜倾其财富,建立精舍,发愿归入佛门,并非常好学。因其擅于辩论,说法巧妙,被称为说法第一而闻名。后来他在输卢那国收有五百弟子,并建有五百座伽蓝,致力于宣传佛法

  神通第一---大目犍连

  世间多称他目连尊者,译作大赞诵,或大胡豆。在《祖庭事苑》里说他“梵名大目犍连,姓采菽,传说上古有仙,居山寂处,常采绿豆而食,因以此为姓,目连之母即司此族。”目连本名为俱律陀,出生在王舍城北方的俱律陀村,父为王家之师,母名采菽。少年时与舍利弗为密友,自幼即决心离俗修道,他俩各征得其双亲之许可,相率赴王舍城,对释尊说明其来意,释尊即收他俩为弟子。目犍连以神通第一而闻名。因他得知其生母深堕地狱,受尽苦患,遂往见释尊,请求救母之法,然后得以将生母救出地狱,因此大孝子目连的芳名,传至今日仍家喻户晓。当时的裸形外道,与释迦有宿怨,因知目犍连救母闻名天下而怀恨在心,遂乘目连于伊尸嗜利山中坐禅入定之机,将其刺杀,此实为僧团的一大损失。

  论义第一---摩诃迦旃延

  摩诃迦旃延为梵语,译作文饰,又称好肩,其本名为那罗陀,其父为吠陀学的论师,他继承其父的血统,成为一位贤明长者,成为释迦教团的一员后,更表现出他卓越的才能,被称为论义第一,极受众人尊重。先前释迦诞生后,净饭王召请频陀山的阿私陀仙人入宫,为新生太子占封,此仙人即是迦旃延的舅父。迦旃延早已寄居其舅家中,学习四禅五通的道术,后来赴鹿野苑皈依佛陀。得道后专门弘法于乡里,被誉为巴利文典籍之祖。

  天眼第一---阿那律

  阿那律一名阿尼卢陀,是白饭王的儿子,释尊的表弟。他天资聪敏,少年时即知其必将成为大器,于迦毗罗卫城倾听释尊的教化后,即发心出家修道,迫切要求释尊准其加入僧团。有一天,他在佛座前昏昏入睡,受到佛的呵责,遂立誓终生穿粪扫衣,昼夜不眠,以致双目失明,他的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受到大家的称赞,被推为天眼第一,成为佛灭后的首领之一员。当释尊入灭之际,他侍于床前看护,并参加第一佛典结集大业,其功亦巨大。

  持戒第一---优婆离

  优婆离为梵语,译作近取或近执。他出身于首陀罗(当时印度被视为最低贱的民族),初为王舍城的理发师,但他的本性颇为忠实,而且工作热心,得宫廷诸官及王家的信任。后来和释迦族的公子们一道发心皈依,释尊为他首先传授戒法,后来,由于他精通戒律,为僧团解决了种种问题,被视为僧团的上首,誉为持戒第一。释尊入灭后,结集佛典,他担当最难的律藏方面的工作,以其多年来所学的知识和卓越才能,不息不休,完成此一艰巨的任务。

  密行第一---罗憍罗

  罗憍罗是释尊的嫡子,母为子输陀罗。传说他在母胎内前后达六年之久,乃命名为罗憍罗,罗憍罗译为覆障。一说罗憍罗诞生之日,适逢日蚀,因而得名。释尊成道后三年,乃令舍利弗和目连促其出家,拜舍利弗为师,加入僧团,由于他中途怠慢,受到佛陀的呵责,遂立誓严守戒律,励行道业,因而得到密行第一的称誉,不辱父望。

释迦佛弟子中的杰出比丘尼

  1.摩诃波阇波提 是刹帝利女,耆宿第一。她是释尊的叔母,又是养母、难陀的生母,经阿难的恳求始准出家,为最初的比丘尼。

  2.差摩 刹帝利女,智慧第一。生于摩揭陀国沙伽罗。初为频婆沙罗王之妃,后来受佛教化而发心出家。是七相续尼之一。

  3.莲花色 毗舍女,神通第一。生于舍卫城,为长耆的小女。关于她出家的因缘有两种说法:一是因姿色超群,引起许多男子的追求,但她父亲怕发生意外,所以令她出家;另一说法,因她家庭不幸而流浪于各处,在懊恼之下遂决心出家。修养极深,被誉为比丘尼中的目犍连。

  4.拨多伽罗 毗舍女,持律第一。舍卫城长者之女,曾与家丁恋爱而遭受种种挫折,一时失夫失子使精神受到极大的刺激,因此发狂流浪,后来受佛教化为佛弟子,并善于化导比丘尼。

  5.法与 毗舍女,说法第一,生于王舍城。初嫁给毗舍怯家,后来因厌世出家,并教化其夫同入佛门。

  6.难陀 毗舍离附近人,禅定第一。惜她先于佛陀在那利伽村而入灭。

  7.输那 毗舍女,精进第一,出生于舍卫城,多子。她于丈夫死后受到子女的虐待而出家,因为是老年归佛,所以修行十分用功。

  8.奢拘梨 婆罗门女,天眼第一。出生于舍卫城。

  9.拨陀单陀罗拘夷 毗舍女,速慧第一。王舍城王者女,曾与盗贼热恋,初为尼乾子外道的弟子,后来受到舍利弗的教化而皈依佛门。

  10.拨陀迦毗离 婆罗门女,宿命通第一。生于麻罗的沙伽罗布。嫁大迦叶,后来夫妻一同出家,拜摩诃波闻波提为师而归入佛门。

  11.跋陀迦旃延 是悉达太子的后妃,大智得第一。传说她是耶输陀罗的后身。

  12.乔达弥 称为弊应第一。她原是舍卫城贫家女,出嫁后,由于孩儿夭折而悲痛不已,后来受到佛的教化而出家。

  13.漆含罗伽麻多 称信解脱第一。王舍城一长者之妻,后来舍弃儿女出家,证得道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