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花开见佛是什么?九品莲花的花开时间

花开见佛是什么?九品莲花的花开时间

花开见佛是什么?

  净土宗修行方法是通过念佛得以往生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有四十八愿,其中有一个愿就是人在临终时可以念阿弥陀佛名号,蒙佛接引。

  如果有一个人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极乐世界的莲花池里就会生出一朵莲花,这个人越是如理如法精进地修持,那么荷花池里的这朵莲花就长得越好,反之,如果这个人生了退转之心,那么莲花就会随之枯萎。

  当人临欲命终时,阿弥陀佛就会拿着这支莲花来接引此人,此时莲花还没有盛开,阿弥陀佛会从眉心的白毫处放出光明,将此人神识摄入莲花中,回到极乐世界放入莲花池中。

九品莲花的花开时间

  放入莲花池的这朵莲花,会根据此人在世修行的程度而分为我们熟知的九个品阶。即九品莲花: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

  1.上品上生:一生即开。(0小时)

  2.上品中生:经宿即开。(12小时)

  3.上品下生:一日一夜。(24小时)

  4.中品上生:莲华寻开。(疑为3天)

  5.中品中生:经于七日。(疑为6日)

  6.中品下生:经七日已。(7日)

  7.下品上生:经七七日。(49天)

  8.下品中生:经于六劫。(6大劫,80.64亿年)

  9.下品下生:十二大劫。(12大劫,161.28亿年)

  看来往生不同的品位,花开时间相去甚远!往昔印光大师谈及往生的条件,首先将愿力放在第一位,是谓“有信愿,无论行之多少浅深,皆得往生。无信愿,即到能所两忘,根尘迥脱之地步,亦难往生。”由此可见,在一个人的修行直到了脱生死的过程中,愿力起到了主导的作用。我们不仅要发愿往生极乐世界,更要发愿追求上上品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