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为什么行善却不得善终?

星云大师:为什么行善却不得善终?

  佛教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是为什么很多人行善,却不得善终,原因何在?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因果报应的原理就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果循环,明明白白。偏偏有人对因果生出许多误解,理由是:有的人作恶多端,但他一生荣华富贵;有的人善良有德,偏偏穷途潦倒。「善无善报,恶无恶报」,如此何来「因果」之有?如此「因果」,怎能叫人信服?

  其实,因果是通于三世的,不能只看一时。有的人虽然今生作恶多端,但是由于过去世行善,累积了许多功德资粮,就如一个人过去在银行裡储蓄了很多存款,现在虽然作奸犯科,你能不准他提用存款吗?反之,有的人今生行善,但过去作恶的业报现前,就如有人往昔负债过多,虽然现在做人善良,然而欠债还钱是必然的道理,你能因为他现在很有道德修养,就不用还钱了吗?

  所以,善恶因果不能单看一时、一世,因为因果报应依其受报的时间,有现报、生报、后报。正如植物,有的春天种,秋天收成;有的今年种,明年收成;有的今年种,多年以后才能结果。而业报之所以有现生成熟、来生成熟、后生成熟等不同的差异,其原因有二:

  (一)因的力量有迟早:譬如一粒瓜种和一粒桃种同时下种,瓜种当年即可生长结果,而桃种须待三、四年后方能结果。

  (二)缘的力量有强弱:譬如相同的二粒豆种,一粒种在空气流通、日照充足、土壤肥沃的地方;一粒种在潮湿阴暗、土壤贫瘠的角落裡,结果二粒豆种发芽成长的速度一定不一样。因为诸缘具足,成长自然早些;助缘不够,自然业果成熟较慢。

  由此理论得知,好人今生所以受苦报,是因为过去所种的恶因今已缘熟,须先受苦报;而今生虽然行善做好事,但是因为善因薄弱,善缘未熟,所以须等待来生后世再受善报。恶人作恶,反得好报的道理亦然。

  善恶因果,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道理是很简单易懂的,只是一般人并不容易有正确的认识。

  话说有一位老和尚想在山裡建一座寺院,于是下山来到村子裡化缘。他把化缘的目的写成告示牌,竖立在路口,自己就在地上坐下来静静的念佛、诵经。但是几个月过去,每日来往的行人都视若无睹,没有任何人主动乐捐,只有一个卖烧饼的小孩看了过意不去,就把当天卖烧饼的钱全部捐给老和尚。老和尚深受感动,对小孩子说:「日后如果你生活上发生任何困难,可以到某某山的某某寺院来找我。」说完摸摸小孩的头就离开了。

  卖烧饼的小孩起初并没有把老和尚的话放在心裡,但是他回去后因为交不出钱来给老闆,结果就被开除了。失去工作的小孩,从此流落街头当乞丐,不但三餐无著,而且居无定所,生活环境的卫生也不好,不久便眼睛全瞎,从此连讨饭维生都发生困难。这时他忽然想起当初老和尚交待的话,因此依言到山裡找老和尚。

  老和尚是一位有神通的得道高僧,早已预知小孩子要来,因此昭告全寺大众,说:「明天有一位功德主要来,他是我们的大护法,大家要准备迎接。」隔天,当家师、知客师都没有见到什么大护法、大施主来。直到晚上,老和尚问道:「我们的大护法来了没有?」「没有。」奇怪!应该要来的。这时知客师说:「老和尚,大护法、大施主没来,倒是有一个瞎了眼的小孩子来过。」「哎呀!那就是我们的大护法、大施主啦!赶快迎回来,待为上宾,好好的照顾他。」

  于是在老和尚的指示下,小孩子被安排在寺院裡住了下来。有一天晚上,小孩半夜起来上厕所,因为过去大寺院的厕所不但大,而且很深,小孩一个不小心,跌到厕所裡淹死了。

  消息传开,一时閒话满天飞,大家认为小孩子不做好事倒还好,做了好事不但失业,眼睛也瞎了,现在又掉到厕所裡淹死,这那裡是好心有好报呢?

  老和尚知道以后,就集合大众,告诉大家不可以如此看待这件事,不要以为没有因果,其实这正是因果。老和尚说:「这个小孩子由于前世造下的罪业,本来今生应该出生为癞痢头的穷苦小孩,下一世则是一个瞎子,再下一世又会受到掉进厕所淹死的果报,这本来应该是三世的罪业,但由于他今生布施建寺的功德,结果三世的罪业都集中一次受报,现在已经苦报受尽,升天享乐去了。」

  「因果报应」就像一个人欠了债就一定要偿还;吾人只要造了业,就一定要受果报。所以,三世因果一世报,看似不好,其实是消业,当业报受尽,自然无债一身轻,这其实是好事。只是因果业报的关係複杂而繁琐,实非凡夫之智所能认识清楚,因此一般人很容易错乱因果。

  有一个年轻人自己创业,开了一家工厂,他一心想要多赚一些钱,因此每天早上都会到王爷庙裡去拜拜,求王爷赐福给他,让他发财。

  有一天,年轻人照例到王爷庙烧过香之后,骑著野狼150cc的摩托车赶著要去上班。因为车速太快,一头撞上桥樑,结果车毁人亡。

  年轻人的父亲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怨怪王爷没有保佑他的儿子,因此怒气冲冲的到了王爷庙,准备打坏王爷的像。

  这时庙裡的庙祝上前对老先生说:「老先生,你千万不要怪我们的王爷不灵感,不肯保佑你的儿子,你要知道,你儿子骑的是野狼150cc的摩托车,我们王爷骑的是白马。当王爷看到你儿子即将撞上桥樑时,也想上前救他,但是你儿子的摩托车太快了,王爷的白马赶不上,结果『砰』一声,就出车祸了。」

  从这故事可以知道,车子开得太快,快有快的因果,不能怪王爷不保佑。就像我们平时做人处世,常常很容易怨天尤人,很容易错怪别人,不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因果关係。比方说,我常听一些人抱怨:「我每天烧香拜佛,为什么身体多病呢?」「我信佛如此虔诚,为什么钱财被人倒了呢?」「我吃斋念佛,为什么生活总是不顺利呢?」「我每天打坐参禅,为什么命运多舛呢?」我听了不禁感到奇怪,佛门又不是保险公司,你只知道一味祈求佛菩萨加被,自己的言行却违背「因果」,怎么能得到好报呢?

  再说,所谓「种如是因,得如是果」,信仰有信仰的因果,道德有道德的因果,健康有健康的因果,经济有经济的因果,我们不能错乱「因果」。想要身强体健,必须注重饮食、运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想要事业成功,必须精进勤奋、把握机会、分析市场趋势;被人欺骗,应该先检讨自己是否贪小便宜,伤害别人;遭到扒窃,应该先反省自己是否太过招摇,让钱财露白,或许也可能是自己前世有欠于他,今生藉此还债也不一定。

  由于我们遇事往往不去探究因果关係,不懂凡事都不离因果,因此无明烦恼,甚至对因果产生怀疑,如刚才说的,「某甲布施行善,为什么如此贫穷?某乙为非作歹,为什么这么富有?」其实因果业报有现报、生报、后报,好比植物有春种秋收,有一年生,有多年生。「因果」业网比植物的生长因素更为错综複杂,之所以迟速不一,轻重有别,其间的「缘」也很重要,好比一颗种子,即使再好,也需要沃土、阳光、空气、水分、剪枝、施肥,才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世间之事亦然,一个人具有才华固然是一个好「因」,但也要加上好「缘」,才能得到好的结「果」;一个人素行不良固然是一个恶「因」,但如果能加上一些好「缘」,也可以改变因与果之间的关係,或许会减轻将来的恶「果」。所以,平日裡每当我看到一个人才,总会在心裡思想著如何给他一些好的因缘,让他能够早日成就;每当我看到冥顽的众生,也常思忖著如何循循善诱,给他改过向上的机会。

  不过,话又说回来,一个人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平时勤修善根、常做善事,多培养一些福德因缘,如《阿弥陀经》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往生极乐,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纵使有方便法门,可以带业往生,但毕竟不是完成;就如读书考试,没有考取学校,儘管给你插班附读,但是离毕业还有很长的过程,还是要靠自己的真才实学,才能达成目标。

  所以,因果不能只看一时,要看三世;吾人的生命,推之往昔,可谓「无始」而来;望之未来,可说无穷无尽。面对谜样的人生,有的人回想过去生中,自己做了什么?也有人妄想来生不知道会如何?更有人怨叹此生种种的不如意。其实迷时不解,悟时始明,正如《三世因果经》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鑑古知今,从现知未,这不是「三世生命,一偈可明」了吗?

  摘自:星云大师《人间佛教当代问题座谈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