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在家信众留宿寺院不可称“挂单”

在家信众留宿寺院不可称“挂单”

  挂单,又称挂搭、挂锡、挂钵。是指僧人游方行脚,入僧堂挂其所携之衣被等于堂内之钩,即拟依住丛林之意。也就是外来僧人想到该寺投宿止住。(注:僧人指出家受具戒之比丘

  而在家信众作为俗人,去丛林道场时想留宿,不可称为挂单。

  僧人挂单也有时限,在结夏安居期间(农历四月十六至七月十五)禁止挂单,即为止单。

  我们现在的居士呢,有很多到寺院要干嘛?要争夺修行位。“师父,我得到道场……师父,你这修不修行啊?允不允许我念佛啊?允不允许我打坐啊?”他问这个。

  我给他回答,我说:“我们这里只知道干活,不知道修行,你还是上别的地方去吧!”因为他的位置找错了。

  有的居士来了,我说:“你来干什么?”“我就是来三宝干点活。”我说:“留下。”你要说干活我就给留下。

  因为什么呢?不是说我们缺工人,缺干活的,而是我们需要懂得自己位置的修行者。你自己的位置都找不正,你怎么修行?佛法就乱套了。

  为什么有很多的寺院现在是居士当家?就因为他不知道他是护持位,而且他要奔着修行位去。什么事都他说了算,最后就代替了佛法僧,将来的结果就是要下地狱,这是要下地狱的罪。

  所以作为居士一定要加小心,千万千万一定找到自己的位置。到哪个寺院别说我来修行来了,我就是来干活来了,我来发心

  别说是居士了,就一个沙弥“挂单”,从僧人来讲,一个沙弥来“挂单”了,如果他到寺院的客堂,说:“你干什么来了?”说:“我来挂单了。”只要这句话一说,马上就不给挂单。

  因为你是什么?你是沙弥,不具备挂单的资格。挂单是什么?是到这里修行。所以说不具备挂单的资格。

  那沙弥到寺院应该怎么说呢?“我求忏悔来了。”求忏悔。一听求忏悔,那客堂师父:“留下吧!”他是真正知道他是沙弥位。什么叫求忏悔呢?“我就是来发心行苦行,为大众来服务的。”这样的人可以留下。

  常住这条规矩啊,可能很多居士不知道。有的居士来到寺院也说:“师父我要挂单。”

  我们也就知道居士不知道,所以也不说破,也没办法,怎么说?说:“你不具备挂单资格。”他就不好意思了,是不是?

  实际上居士是不能出去说挂单的,连沙弥都不能说挂单。你想一想,沙弥只能说来求忏悔。

  那我们居士到寺院说什么呢?只能说我来发心护持三宝,干点活吧,消消业障。这样才符合你的身份。

  是不是我这么说,身份低了呢?不是。就像警察站在警察位置上,市长站在市长的位置上,各在其位。这样整个的佛法就能运作起来,都能成就。如果位置颠倒,他就不能成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