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杀生?杀生的果报及公案

什么是杀生?杀生的果报及公案

什么是杀生

  杀生,指宰杀牲畜、家禽等生物。佛家指杀害一切生灵,并以为十恶之一。佛门十戒中第一是不得杀生。在佛教里,把动物叫作有情。有情意谓有感觉、有思惟、有感觉的动物。如人有思维、有感情、有记忆力,属于高级动物。那些有记忆、有神经、有感觉的动物,它能感觉到冷热、疼痛,如蚂蚁之类的,属于低级动物。无论是高级动物还是低级动物,都是我们不能杀生的范围。

杀生的果报

  世界上最大的仇怨,莫过于杀生。所谓「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你杀人之父兄,人必杀你的父兄。这样互相残杀,永无止境。就因为杀生太多的缘故,所以果报来得很快,所谓「现世现报。」

  现在的人,为什麽生一些奇怪的病症?一言以蔽之,就是从杀生而来的。你杀了众生,众生就来向你讨命债。这种怪病,医生也束手无策。那该怎麽办呢?这就要真心忏悔,改过自新,多做利益众生的功德,才能消除宿现业。若是不这样去做,恐怕不容易好的。这是真理,并非迷信

杀生食肉的可怕公案

  梁武帝在位时,中国的佛教很兴盛,民间凡有婚礼或丧事,都请和尚去念经。今天时代不同了,现在只有丧事,才请和尚去念经;遇有喜事,例如结婚、生子时,却没有人请和尚去念经。其实这是错误的,无论红白事,都应该请出家人去念经迴向、种福,一方面可以超度亡者,一方面可以为生者增福。

  梁武帝时,就有一位志公和尚,是位高僧,他有五眼六通,对于前因后果他都一一明了。某次,一个有钱人家有婚事,便请志公和尚去念经。他一踏进门口,便歎息道:「古古怪,怪怪古!孙子娶祖母。女吃母之肉,子打父皮鼓。猪羊炕上坐,六亲锅里煮。众人来贺喜,我看真是苦!」

  这是什麽意思呢?「孙子娶祖母」,你说怪不怪?原来,这位祖母在临终时,她拉著孙儿的手,心里很捨不得,她说:「你们都成家立业,惟独我这个小孙儿,没有人照顾。唉!怎麽办呢?」说完便去世了。她到了地府,阎罗王便判她:「你既然这样宠爱孙儿,还是回去做他的妻子,好照顾他。」于是,祖母便托生来做孙子的太太。所以世间上的前因后果,有时是很可怕的。

  「女吃母之肉」,在外面,一个女孩子正在吃猪蹄,吃得津津有味,这隻猪原来是她前世的母亲。「子打父皮鼓」,志公和尚再看看那些奏音乐的,打锣鼓、吹喇叭、吹笛子,好不热闹!有个人用力地打鼓,鼓是驴皮造的,而这驴竟然是他前世的父亲啊!

  志公和尚再往炕上看看,便说:「猪羊炕上坐」,往菜锅里一看,便说「六亲锅里煮」。原来,从前被人宰的猪呀、羊呀,现在都回来吃人,要这些人偿还宿报;以前专吃猪羊的六亲眷属,现在反而回来受人烹割,在锅子里还债。「众人来贺喜」,大家都以为这是喜庆之日,但志公和尚只歎息:「我说真是苦!」其实是人以苦为乐呀!

  大家听了这段公案后,应该知道杀生食肉的可怕。我们又研究这个「肉」字:「肉字里边两个人,里边罩著外边人,众生还吃众生肉,仔细思量人吃人。」所以,能够茹素是最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