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经是最好的休息

念经是最好的休息

  常听有人说,工作太累了,没有精力念经。这个是误解。当你念经时,是最好的休息。

  比如劳累,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实劳,一种是虚劳。实劳就是体力劳动,一般从事体力劳动,只要不过度,他身体都是健康的。因为生命在于运动,流水不腐,他一直动,全身气血通畅,而且人在动时,妄念比较少。人的妄念消耗的能量最多。那虚劳就是看电视,看电脑,尤其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跟着电视情节激动,就相当于把自己的精气神都冲掉了。所以,你看电视一天,什么都不做,但是特别困。尤其有的人看电视睡着,这个习惯特别不好。

  虚劳比实劳更加可怕,那就是人的妄念的可怕。比如人脑袋里一直起男女欲念,它就会暗中消耗人的精气神。虽然不叫人头落,暗地叫人骨髓枯。就是指的这样。所以念头要清净。人一起贪嗔痴,全身就其反应。比如贪财的人,看到钱财,全身流津。贪色之人,看到美色,就是体下流液。这在楞严经中有讲到。

  其实,当你念经时,其实是休息时。尤其是妄念减少,人体消耗的能量就减少。有的人长得特别瘦,又特别会吃,这就是妄念太多的缘故。人真正一天需要维持身体的营养的米饭,只要一碗而已,其他的都供给量妄念的马达。

  有的人念佛,念到一定境界,口中有甘露,肚子也不饿,感觉法喜充满。其实这也是食的境界。叫做禅悦食。凡夫就是要段食,分段而吃,早晨中午晚上,每天都要吃。但很多都供给了妄念了。

  念经时,是很好的止息妄念的想法。妄念一减少了,你自然就得到休息了。睡觉在道教叫做小死,暂时小死过去。就是全身放松后,人体自然和宇宙交流,得到天地能量。平常人的我执特别重,坚固妄想,妄念很坚固,就常常阻止了和天地的交流。

  比如在中医上讲,人体的穴位,就是和天地交流的平台。但因为一直以来,人都在颠倒我执过于严重时,他身体就感觉犹如充满了重金属,垃圾的一个器皿。他和天地沟通的本能也越来越降低了。所以人越老,身体越来越笨重,越不好用。眼睛看不清,耳朵听不请,这都是身体越来越浑浊了。

  身体浑浊以后,精气神也不济。修行一定要修出一种清净。很多人一诵经,就打瞌睡,就上厕所,所以说,诵经时,好比菩萨给这个身体倒甘露,倒进去后,身体先起各种反应。那都是排污的过程。

  身体要清净,第一先不吃肉,药师经说的,要食清净食。这个很关键。你好不容易念经清净了一些,一吃肉进去,身体又浑浊了。身体一浑浊,脑袋就浑浊,妄念就多,消耗能量又特别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