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随喜功德?为什么要随喜功德?

什么是“随喜功德”?为什么要随喜功德?

什么是随喜功德

  在普贤菩萨十大愿中,有一愿为“随喜功德”,佛教不仅讲求布施,更注重随喜。随喜布施的功德,甚至比有钱人捐献财宝更有功德,随喜的功德是广大不可限量的。什么叫随喜功德的布施呢?随喜就是把快乐随时随地布施给他人,譬如早晨起床,遇到人说一声:“你早!”“你好!“这就是随喜布施;见到人给人一个善意的微笑,也是一种随喜布施。随喜功德有很多种,譬如随眼功德,对人行注目礼,就是做了随眼功德。

  随喜的道德生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能够随时随地去实践。譬如点头招呼,举手之劳的服务,恰到好处的赞美,真诚的关心,都是随喜的道德生活。当你吃到珍肴美味时,请你的朋友和你共嚐,你会觉得食品的味道更芬芳。当你听到金玉良言时,转告你的朋友和你共享,你会感到人生的境界更宽广。而你若能将佛法的法味珠玑,布施给你的朋友,乃至一切众生,你的生命更美化,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了。大家不要忘了:把你的微笑,随时展现在你的脸上;把”你好”的亲切招呼,随时挂在你的嘴边;把随喜的功德,融入你的生活之中。

为什么要随喜功德?

  随喜主要是指见他人行善修行有所成就或者离苦得乐,心中升起欢喜心。

  其实随喜是一种很方便的修行方式,不需要出资出力就可完成,是一种彻底的修心的方法,但是我却觉得要完全如理如法的随喜也还是很困难的,口头上的随喜很容易做到,心中无伪的随喜还是需要长期训练才可以做到的。

  我们都知道,人是有嫉妒心的,只不过有些人嫉妒心很强,表现很明显,有些人稍微弱一些,表现不明显,但只要是凡夫,你就一定会有嫉妒心,偶尔升起的随喜心就不可能是完全清净如法的。

  换句话说,修习随喜可以很好的对治我们的嫉妒心。也许我们会认为嫉妒心没有多大的危害,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如果不及时的遏制嫉妒心,任其发展的话,将来一定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因为在强烈的嫉妒心差遣下,人极易形成变态的心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曾经在江城接连发生时髦女青年臀部被刀划伤的流氓伤害案。作案者是一位嫉妒心理变态者,他的童年、少年时代是灰色调的,成年后几次恋爱都告吹。

  所谓“变态心理”,一般认为是指人格畸形发展,离开正常范围,以致不能适应正常社会生活的心理和异常行为表现。当嫉妒心理超出心理层次,在向前发展时,即进入变态嫉妒心理层次中。

  进入这一层次的嫉妒心理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嫉妒者更加猖狂地向被嫉妒者进行攻击,表现出种种损人利己的卑劣行为。另一种嫉妒者则是变成一种无事不嫉妒的人,甚至于本不该嫉妒的事也要嫉妒。

  我们仔细观察一下嫉妒心,会发现嫉妒心具有以下几个共同的特点:

  首先是以自我为中心,只要别人比我好、比我强,都会产生嫉妒心理;

  第二是具有对抗性,甚至会产生憎恨心;

  第三,嫉妒心是普遍存在的;

  第四,嫉妒心是具有很强的可发展性,持续的嫉妒是会升级的。

  如果我们要根治嫉妒心这个坏毛病,用佛法中的随喜修法是最有效的,因为嫉妒的根源来自于自己内心的不平衡,而这种不平衡心理还是来源于对自我的执着。

  如果你是一个三宝弟子,你已经知道了嫉妒的危害,但是又不可能马上证悟空性达到无我的境界,那么一点一点的练习随喜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如理如法的随喜,我们应该要做到:

  第一、当别人的生活境遇比你好的时候,你应该升起随喜心,因为我们修行就是为了众生离苦得乐,即使他得到的只是暂时的安乐,我们也应该欢喜。

  要防止升起诸如“他人比我过得好,上天对我不公平”一般的嫉妒心理。

  第二、当别人行善事时,应该升起随喜心,因为任何能帮助众生离苦得乐的行为皆是诸佛菩萨欢喜赞叹的,我们既然以佛为师、菩萨为榜样,那么我们也应该学习他们对这些善行赞叹随喜。

  要防止升起诸如“他们行善是做秀、是为了争名争利的虚伪行为”一般的嫉妒心理。

  第三、当同修道友修行有所成就之时,应该升起随喜心。因为众生皆有佛性,今日的师兄道友在将来都会成佛证果,他们有所成就,也就说明他们离成佛更进一步了,赞叹随喜他们也就是赞叹随喜未来佛。

  要防止升起诸如“这点成就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比他强多了”一般的嫉妒心理。

  第四、当其他宗派的高僧大德弘扬佛法时应该随喜赞叹。因为佛门的宗派是为了对治不同根基的众生才产生的,不过是站在不同的角度阐述同样的道理而已,因此各个宗派都是佛陀教法的护持者和所有者,赞叹自宗毁谤他宗皆是毁谤三宝。

  要防止升起诸如“我是某某宗派的弟子,我只学我们宗派讲解的经典,其他宗派讲的法没必要去听闻”一般的嫉妒心理。

  如果能如理如法的随喜,你是可以得到很大的功德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