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五逆十恶罪指的是什么?

五逆十恶罪指的是什么?

  五逆是指五种逆正法之恶业,即弑父、弑母、弑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十恶是指种种阴险伪诈,不好的行为,即杀、盗、淫、妄言、绮语、恶口、两舌、贪欲、瞋恚、邪见。若犯其中之一,即堕无间地狱。地狱之苦,好比一个羸弱的罪犯,揹负超乎他能力极限的重担,行走于刀山热沙之上,还要接受铁鞭的笞打,生而复死,死而复生,绵绵不断,永无止息。

五逆

  一、杀父杀母:谓父母养育,恩同天地,为子者,当竭力孝养奉事,以报其恩,况行杀逆;若行此事,是为逆罪,即堕地狱。四分律云:若杀父母者,不许出家具足戒也。(具足戒者,即二百五十戒也。)

  二、杀阿罗汉,梵语阿罗汉,华言无学。谓无法可学。又名应供,应受人天供养故也。众生即当供养恭敬,以为种福之田,况行杀逆;若行此事,是为逆罪。律云:杀阿罗汉者,不许出家受具足戒也。

  三、破和合僧,谓比丘集众行布萨时,和合作法,若后来者,当随顺寂默,或当出避。若以嗔恶之心,破其法事,令不和合,是为逆罪。律云:破和合僧者,不许出家受具足戒也。(梵语比丘,华言乞士。梵语布萨,华言净住。)

  四、出佛身血,谓佛是一切众生慈父,能令众生悟明自心,出离苦趣。众生历劫供养,不能报其恩德万一,而况出其身血;若行此事,是为逆罪。兴起行经云:提婆达多推山掷佛,山神接之,迸一小石,伤佛足指,即有血出,以此因缘后堕地狱。

十恶

  在佛学里,“十恶业”是招致各种“苦报”、“恶报”的十种最根本的恶业,简称“十恶”。

  杀生︰举凡杀人、伤害、杖打、鸩药、下毒等都是。

  偷盗︰如抢劫、窃盗、诈欺、侵占、贪污,乃至违反票据法等。

  邪淫︰如重婚、强姦、妨害风化、妨害家庭、拐骗人口等。

  妄语︰如诬告、伪证、造谣、背信、教唆、欺骗等。

  两舌︰如挑拨、离间、搬弄是非,人前人后说话不一致等。

  恶口︰如骂人、譭谤、讥讽、嘲笑等。

  绮语︰奉承、阿谀、谄媚、不当的讚美等。

  贪欲︰对五欲六尘的贪执。

  瞋恚︰如忿恨、不满、嫉妒、怨毒等。

  邪见︰遮无因果,对父母、善恶道德价值的邪恶见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