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五戒的根本戒是什么?

宗宙上师:五戒的根本戒是什么?

  居士:麻烦师父把五条戒的根本戒给说一下,我不能确认自己是不是犯了根本戒,平时觉得守戒守得很好,但又怕不小心犯了。

  宗宙上师:五戒的根本戒,首先就是我们要受戒,凡是佛陀制的别解脱戒,如果按三士道来配,属于中士道。为什么属于中士道?因为他已经不仅仅求自己下辈的安乐、人天的安乐,他是要求出离轮回的乐,那么必须要受戒。他前面的基础就是要有下士道的基础,下士道的基础就是明业果,业里面有十善业、十恶业。你在受戒之前一定要先了解业果的规律,如果业果的规律了解了,关于身口的七支,包括五戒的一些根本,基本上你就会了解一个大概。

  如果你前面的都不了解,就去受戒,那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一般我们提倡刚皈依的人不要马上忙着去受戒,否则受了戒之后通常就会犯戒。犯戒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就是无知,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犯戒,没法去防护不犯,而且随着习气去做,所以就犯戒了。

  本来,别解脱戒你受了之后好好地学就知道了;但是因为五戒的戒相,与十恶业道的七支有相同之处,说一下也没关系。

  杀,杀戒的根本主要是指杀人,而且这个人由于你杀而死掉了,这个根本戒就犯了。

  偷盗,是偷什么呢?偷别人的钱呀,财呀,物呀,让别人的财产遭受损失。(达到犯根本戒的)财产损失的量是什么呢?经书里面说五钱就犯根本。现在“五钱”怎么判断?一般我们就是根据刑事法律,偷了多少钱要被抓去判刑,以这个做为犯盗戒根本,好像目前了解下来说是二千元人民币。

  邪淫,就是跟自己的妻子或丈夫以外的人或动物,去做这个男女性行为,这就是根本罪,如果仅仅只是拥抱亲吻这些,不是根本罪。

  妄语,主要是指大妄语,即说过人法,而且你是对着一个能听得懂你话的有情去说。如果你在没有人的房间里自言自语,这个不算。

  饮酒,只要是酒,你也知道这是酒,有酒色、酒香、酒味的,哪怕就是一滴,你吃到口里去了,不管你醉也好不醉也好,这都是犯了酒戒。五戒里面犯了这个酒戒的本罪,是可以忏悔的。刚才说的前面四条,如果犯根本了,仅通过在自己受戒师面前忏悔是忏不掉的,要通过修法忏悔。这就简单说个原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