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如何超度亡魂?超度的注意事项

如何超度亡魂?超度的注意事项

  阴历的七月十五(阳历8月10日)了,这一天在我国的传统民俗中是“鬼节”,从道教说是“中元节”,佛教为“盂兰盆节”,是唯一的僧俗道合一的节日。相传这一天地门大开,万鬼出行,因此民间亦称之为“鬼节”。阴历七月十五日这一天,阴邪之气很重,因此在这一天,八字身弱、身体不好或者近期生气郁闷的朋友们要特别注意,尽可能不要夜晚出门,以免阴邪之气入体,带来不好的影响。

  中元节与清明节、阴历十月初一,都是我国传统民俗中祭奠先人和逝去亲友的日子,也是超度亡灵,往生去往极乐世界的重要日子。

  佛家认为,故去之人如果罪孽过重、怨气过重、背的因果过多就不能往生,他们就会没有自由,只有长时间呆在地狱里,过着暗无天日的日子。每年的7月15,是地狱之界给他们“放假”,让他们重见天日的时间,压抑已久的鬼魂们,也有的会借机逃串。

  要想不让我们已故的亲朋不受地狱之苦,唯一的办法就是他们的亲朋们帮他门做超度,让他们早升极乐,早日往生。今天唐老师就重点和大家谈谈超度的问题,什么情况下需要超度又是如何超度呢?

超度的情况

  常见的需要对亡灵进行超度的情况有以下几个:

  1、流产堕胎的。生命来到这个世上,不管是来向你们报恩的还是来讨债的,被人为的终止,必然心怀怨念,对胎儿的父母而言,造下业障,背上因果,对自身的财运、子嗣以及自己的健康、情绪都会产生负面的影响,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这个问题要引起朋友引起重视。有过此类事件的朋友,应该进行超度,化解怨念,使怨魂往生。对自己,对他人都会有利。

  2、意外伤害致人死亡的。不论是有心还是无意,一旦伤害他人致死,你就背上了因果,死去的怨魂必定会对你进行报复,导致你灾厄不断,身心受损,更严重的会以命偿命。像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因意外疏忽致人死亡的,特别是之后又没有受到相应责罚的人,这种情况尤为明显。有这类情况的人,最好为受害之人超度,化解对你的怨念,度化其往生极乐。

  3、亲友怀怨念而逝的。自己的亲朋好友去世之时,因种种原因心怀怨念、特别憋屈的,或者逝于横祸等不正常死亡的,特别是对你本人怀有怨念的,一定要进行超度。

  4、其他情况。例如欠了某人的债,其身故之后,也会对你产生怨念,这种情况应当为其超度。还有曾伤害过有灵性的动物,如黄鼠狼、刺猬,乌龟,蛇,兔,羊,鸽子,鸟儿,鲤鱼,等等,如果你觉得身体不佳,运气不顺,也要进行超度。

  一般来说,出现这些情况,生者往往会受到不利的影响,常见的会有:莫名失眠、常做恶梦、亲友失和、付出多多却难有回报、身体不适却查不出病因、性情突然发生变化、小病小灾不断等等,这些都是果报来临前的征兆,需要注意,必要时请针对性的进行超度。

  怨念、委屈等等这些负面的能量,即使在人消亡之后也会存在,冥冥之中会对你的人生产生不利的影响,我们可以通过超度的方式,消除业障,化解冤亲债主,使亡灵得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让生者获得安宁、安定。

如何超度亡魂?

  那么如果我们要超度的话,又如何去操作呢?一般情况下,有以下几种方式:

  1、寺庙挂单超度。

  2、专门的超度法事

  3、家中佛堂念经超度。

  4,救苦住人行善,把善事还向超度者。

  5,抄经书食素,修善果还向超度者。

  超度情况和方式会因为地域、环境、人的不同而改变,具体要咨询相关专业人士。时至中元节之际,唐艺尹老师忠心祝愿,所有朋友都健康幸福,所有的灵魂都早升极乐,得以往生。

关于超度的问题

  1、为什么一定要由出家僧人主持?

  普通人,没有修行证之人,没有资格帮人家做超度。是阿弥陀佛来超度,不是凡人来超度。只有出家人,来借助阿弥陀佛的愿力,接引亡灵,来帮我们的亲属亡者,往生极乐世界。

  2、为什么要在寺庙举行超度?

  超度本身就是在向菩萨与佛借力,是借佛菩萨的愿力来助亡者解脱,得升西方。寺庙本是佛菩萨的道场,而且有出家僧人主持,自然是最佳场所。如果在家里或其它场所举行,愿力相比会小很多。要知道,这些功德力亡者只能得到七分之一,6分生者自己得到利益。可想而知,如果在家超度,对亡者的效力还有多少呢?

  3、一次超度能否让孩子往生?该怎么办最合适?

  很难很难。婴灵不比普通亡灵。婴灵很难超度。必须在寺庙为婴灵供奉牌位,让婴灵长期听经闻法,接受寺庙的香火,方能往生西方。否则,一次两次超度,只能减轻婴灵对其父母的嗔恨,令现人身体、工作、生活有所好转。而婴灵自己,还是四处漂泊,到处受苦。要知道:超度所做功德,亡者受益只有一分,现人受益六分。

  4、寺庙供奉婴灵往生莲的意义

  婴灵往生牌位是寺庙众多牌位之一,能让婴灵在此“安家”,从此不再四处漂泊,每日听经闻法,早日超脱。度孩子往生极乐!

  婴灵被堕胎后,无家可归,无依无靠,到处漂泊,四处受欺,进不了六道,比鬼还要可怜。有的婴灵父母诚心悔改超度,消减了婴灵的怨恨。这些婴灵不再纠缠他们的父母。可是,他们还是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无家可归,四处漂泊。所以,其父母最好请寺院大德高僧为婴灵立牌位,放于寺院,让其听经闻法,不再四处漂泊。让其每天沐浴佛法,早日往生极乐世界。因为寺院是佛菩萨首场,殊胜之地,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接引站。有很多人在寺庙立了牌位后,婴灵得到提前往生,有的托梦,有的甚至现形感谢其父母眷属,感应不可思议。

超度注意事项

  (1)、参加的朋友请携带身份证,入住酒店时无身份证无法入住;

  (2)、身体虚弱者、孕妇、小孩,不建议参加。

  (3)、活动过程中,请勿随意拍照。如拍照,请勿侵犯他人隐私。

  (4)、活动过程中请严肃认真,寺庙内不要闲言碎语,不要嬉笑打闹。

  (5)、活动过程中,请尊重他人信仰及习俗,请勿妄加评论。

  (6)、请自觉维护寺庙古迹文物及各种建筑,注意防火,请勿吸烟。

  (7)、注意遵守国家法律及地方、寺庙的相关规定,听从组织者的安排,注意遵守时间。

  (8)、因超度时间过程比较长,从早上到晚上。如有事情需提前离开,请提前说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