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弘法利生是否也需要自身的能力和天赋?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7-07-18 作者:净宗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净宗法师:弘法利生是否也需要自身的能力和天赋?

  比如弘法利生这件事,虽说是靠阿弥陀佛,但是否也需要我们自身的能力和天赋呢?

  也是需要一些的,不过很轻微。我们每一个人就像一个工具,真正的力量来源于阿弥陀佛和法的力量。

  如果我们仰投阿弥陀佛,每一个人都能发挥自身的能力和天赋。比如说,有的人善于表达,这是一种天赋;有的人相对口比较讷,言语少,这也是一种天赋。如果我们归命阿弥陀佛,这两种天赋都能被弥陀所使用,也能淋漓尽致地起到利益众生的作用。语言表达好的,有跟他相应的因缘和众生因此得度脱;木讷的,沉稳,老实,也有相应的众生因此而得度。所以,哪一个好,哪一个不好?都是随顺因缘。

  某一方面有所长,另一方面就有所短,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每一个人不要贬低自己,以为“就我这样,可能没有能力弘法”,不是的,你只要归命阿弥陀佛,就有能力弘法,就有跟你相应的因缘,别人是不能替代的。

  所以,未必说一定要成为什么样子,我们一旦一心归命阿弥陀佛,顺我们本来的根机来做,这就是最好、最自在的,会有一个自然的发展方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