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四大天王、四大菩萨在佛教里体现的意义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在佛教的意义

  去过佛寺的人都知道,一进净土宗禅宗佛寺的大门正对的第一重殿中供奉的是和蔼可掬的弥勒菩萨,而分列在第一重殿两侧的却是四尊高大威猛、面目狰狞的神像,这就是佛教护法天神“四大天王”,这座大殿也称为天王殿。

  四大天王,梵文为चतुर्महाराज,Caturmahārājakayikas,又称护世四天王,是佛教著名护法神。据佛教传说,四大天王居住在欲界之一的四王天,须弥山腰有一山名犍陀罗山,此山有四座山峰,每座山都有一位天王居住,各护一方天下,各率二十八部夜叉大将,镇守四大部洲(四大部洲,即东胜神洲、南赡部洲、西牛贺洲、北俱芦洲),因此又称护世四天王 ,是六欲天之第一。

  东方持国天王

  手拿琵琶的是东方持国天王,梵文Dhritarastra,名叫“持国”,职调。住须弥山黄金埵,身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是主乐神,表明东尊王用法音来护住众生,负责守护东胜神州。

  “持”是保持,“国”是国家。持国里面最重要的含意就是“负责尽分”。我们修身、齐家,也就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负责。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能尽忠职守,负责尽职,这才能护持国家,使国家不断繁荣昌盛。

东方持国天王

  东方持国天王手上拿的是琵琶,代表负责尽职要做得恰到好处,不能超过,也不能不及,这就是儒家所讲的中庸之道,佛家称为中道。也就是说,我们对人、对事、对物都要有分寸,都要恰到好处,就像弦一样,太紧了,就会断掉;太松了,就弹不响,一定要调得恰到好处。

  南方增长天王

  手拿宝剑的是南方天王,梵文Vidradhaka,名叫“增长”,职风。住须弥山琉璃埵,身为青色,穿甲胄,手握宝剑。南尊王负责守护南赡部洲。

  “增长”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教人进步,与时俱进,只有做到精进才能适应发展中的社会。佛法讲精进,不但要进步,还要精纯,进步当中要守住精纯。所以德行上要进步,智慧要增长,技能要进步,才艺也要进步,乃至于我们生活品质也要天天往上提升,这一旦落后,就会被时代和社会所淘汰。

南方增长天王

  南方增长天王手上拿的是宝剑,代表智慧之剑,能断烦恼。烦恼像丝、像乱麻一样,唯有智慧才能够把所有的烦杂事情,统统都解决掉,所以需要快刀斩乱麻。

  西方广目天王

  手握一条龙或蛇的是西方天王,梵文Virapaksa,名叫“广目”,职顺。住须弥山白云埵,身为红色,穿甲胄,为群龙领袖,故手缠一赤龙。西尊王负责守护西牛贺洲。

  “广目”代表多看,他告诉我们事物发展是不断变化的,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洞察外界事物的发展,才能适应这个信息时代。

  人们常说:神龙见首不见尾,表示在这个现实社会中,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变化无常、变化多端, 但是无论世间万物怎样变化,总有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那就是“求真务实”。

西方广目天王

  西方广目天王右手拿的是一条龙,或者有的时造像是蛇。代表了变化莫测。这就是说人心、社会、世界,非常非常复杂,常常在变化,你有智慧才能控制得住,才能掌握局势,才能游刃有余。

  北方多闻天王

  手拿宝伞的是北方天王,梵文Vaisramana,名叫“多闻”,职雨。住须弥山水晶埵,身为绿色,穿甲胄,右持宝伞(宝幡)。

  “多闻”就是我们常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四方友。采人之长,舍人之短,才能不断精进。对现实社会要能够完全、理智的理解,才有智慧、有能力,知道应该用什么态度、方法去应付、处理,才能做到尽善尽美。

北方多闻天王

  北方多闻天王,他手上拿的是宝伞。伞是遮盖,就是今天我们所讲的遮盖灰尘,也就是说既要多看、多听,又要保护自己身心的清净,不被诱惑,不受污染。真正护持你的身心健康,护持你个人的幸福、家庭的美满、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富强、世界的和平。

  此外,大家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四大天王所持的法器虽然不同,但却有一个很大特点,那就是琴无弦、剑无鞘、伞无骨、蛇无信,这暗示了世间的风、调、雨、顺,表达了人们祈祷五谷丰登,天下太平的美好心愿。

四大菩萨

四大菩萨的象征意义

  地藏菩萨:孝敬、宝藏

  地藏菩萨:地是心地,藏是宝藏。人们心地里有无量的智慧、无量的德能、无量的才艺,怎样开发出来呢?依靠孝敬,孝养父母、尊敬师长,是开采心地宝藏的唯一方法。因此,地藏菩萨表孝敬,地藏菩萨本愿经被称之为佛门孝经

  观音菩萨:平等、慈悲

  观音菩萨:把孝养父母、尊敬师长扩展到对一切众生的大慈大悲,是观音菩萨表法的重要意义。要以善心、善念、善行对待一切众生。不分国土,不分族类,不分彼此,和睦相处,平等对待,互相尊重,互相关怀,永无间断。

  文殊菩萨:智慧、理性

  文殊菩萨:慈悲,孝敬,都是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不能感情用事,一定要理智、理性。文殊菩萨代表理性,代表智慧。

  普贤菩萨:实践、实行

  普贤菩萨:代表实行,孝敬、慈悲、智慧,如果不能落实在生活上,不能落实在待人接物上就没有意义,就变成空谈了。所以,普贤菩萨教给我们实践实行,把地藏菩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的法门通通做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