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居士不受五戒可以受八关斋戒吗?

居士不受五戒可以受八关斋戒吗?

善士问:

  在家居士必须要受五戒后才可以受八关斋戒么?

曙祥法师开示:

  在家居士受八关斋戒,没有受五戒的话也可以直接受的,并不是说受了五戒才可以受。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有经典根据的。

  1、没有受五戒可以直接受八关斋戒

  《大方便佛报恩经》里边说:“若受八戒人,于七众为在何众?”然后回答,“虽不受终身戒,以有一日一夜戒故,应名优婆塞。有云:若名优婆塞,无终身戒;若非优婆塞,有一日一夜戒。但名中间人。”这句话的重点就是“中间人”三个字。佛弟子不是有七众吗: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式叉摩那,五个了。再加上在家二众,优婆塞、优婆夷。七众。那要照这段经文的话,其实还应该多一众,就是“中间人”。这样呢,佛教弟子,佛教信徒,在家人本来说有二众的,现在看来在家人有三众了。就是说他没有受过终身的五戒,他不能称为优婆塞,但他受了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了,所以就叫“中间人”。

  《大方便佛报恩经》里面接着上面的经文继续说的,“忧波离复白佛言,若七众外,有波罗提木叉戒不?答曰:有,八斋戒是。以是义推,若受八斋,不在七众也。”。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优波离问佛:在七众弟子之外,还有其他戒法没有?佛回答说:有啊,刚才八斋戒就是啊。所以按照这个道理来推论的话,受八关斋戒是不在七众弟子之内的。那也就是说,你没有受过五戒也是可以受持八关斋戒的。

  好了,我们明白了。我们没有受五戒,也可以受八关斋戒的。

  2、受八关斋戒必须是受三皈依

  但是这里有一个注意事项,一定要记住。你可以不受五戒,但是受八关斋戒之前,你一定要已经三皈依,否则受八关斋戒是不得戒的。这也有经典根据,还是这一部佛经里面:“问曰,若不受三归,得五戒不?若不受三归,得八戒不?若不受三归,得十戒不?答曰,一切不得”。说的很清楚,如果你没有受过三皈依的话,没有皈依过,那你是不能受八关斋戒的。

  所以,八关斋戒,不管你是已经受了五戒了,还是受了菩萨戒了,都可以受。但是你必须要受过三皈。就是你没受过这些五戒、菩萨戒也可以受八关斋戒,但是必须是已经受过三皈依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