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佛怎样才能念好?

念佛怎样才能念好?

  念佛怎样才能念好?念佛时看着你的心,看着你的身体。有些人就讲是默念好,还是出声念好,还是金刚心念好,采取哪一种方式最好?每一种方法都要用,如果只用一种,你就不开心。

  用金刚念诵这句佛号比较好,他养你的心,也养你的身体,心念佛不容易养身体,不是说起这个念头就是在念吗?心起一个念头,一想他不来气,一个念头一想他晕过去了,哪里来气啊?用金刚念诵他是嘴巴不呼吸的,鼻子自然呼吸,舌根在里面自由活动,密宗金刚念他是舌头顶在上颚,那样顶住就不自在。我用金刚心念的时候,头脑里有音声,耳朵里有音声,嘴有音声,整个全身都有音声,你就要想声音贯穿我们的全身,这个声音就是智慧。佛不是授记我们成佛后叫妙声如来吗?念佛法门叫妙音佛。佛法讲光明,讲智慧,智慧就叫做光明。用劲的念没关系,用劲不会把一心不乱打破的,有的人他不敢,不敢这样念佛,他说我们心中有佛就好了嘛,用心去念就好了,这样不是执著身体了,这不叫执著身体,当下念这声南无阿弥陀佛,你的身体就叫妙用,一发出这个念头阿弥陀佛就是一个法相貌就出来啦,阿弥陀佛就是一个相貌,体,相,用。体就是妙真如性,就是心体。什么叫做相呢?起这个念头就是一个法,用呢,有相才能发生作用,没有相不能发生作用。念这声南无阿弥陀佛用劲的念,他身体就会发生振动力,他有这个振动力,就可以把你身体的业障拔掉,他说业障怎么会在肉体上呢?就是在你的肉体上,就像我们吃饭,你没有这个身体就是要睡觉,你睡觉就是昏过去,就是这个肉体把障碍住的。

  像我们修行这个念佛法门,第一大阿僧祇劫,断皮中的烦恼。第二大阿僧祇劫断你肉中的烦恼。第三大阿僧祇劫断你骨中的烦恼。不是在肉里在哪里呢?你不要怕,用劲的念就好,不要说修心不修身,身心不二的呀!要用这个音声来念,把你身上的烦恼断掉。或者打坐,你们有人说,绕佛用音声念佛,打坐的时候要默念,那你那个说的不对,说要是出音声念的话就把定功破坏了,默念有定。谁跟你说的?念佛就叫定,你要念个定出来,那就不需要的。打坐当然可以用这个声音去念佛的呀,我看有的人打坐他就不敢出声音念佛,他说打坐出音声念佛定就没了,定来的时候什么佛号也不念了,了了分明,看见什么境界不动念头了,念头也没有啦,看见他那个心什么念头都没有,这就错在这个地方。本来念佛它就叫做定,你还找个什么定呢?心不动念头的,他们的心不动念头就叫做枯禅。不是我们这个佛法讲的是不二法门的真理。无上本妙明真心就是念这声南无阿弥陀佛,这个音声他就是不二法门就是念这声南无阿弥陀佛,这个音声它就是不二法门的真理,你还要去求个定干什么?

  用劲念用这个音声把全身这个血脉给你振开,它就靠这个音声振开的,你们在那里打坐不出声,我也不好意思出声的,之所以我不喜欢和你们一起参加打坐,我在自己房间用劲的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搞得蛮攒劲的,我看见你们在那里坐着,像入定似的。定着定着,你们就昏过去了。就没念佛了,口水都流出来了,在那里打瞌睡,没念佛啦,就不是在调整身心。用劲的念,没关系的,把你的业障拔掉,业障拔掉了是什么?就是财色名食睡,色声香味触法,他有这个甜的,酸的,苦的,辣的,咸的,有五种味,这五种味成为一个味。一个味可以成五种味。这个就是基本的功夫就有了。那就根本生死就给你了啦。那他说念佛三昧达到了是个什么境界?就是这个境界!那一刀子砍下来不痛,你有没有这个功夫啊?没这个功夫不要说念佛三昧。起了分别心不名为定。这在训练定。有这个基础才可以往上蹬。有些人念佛的时候,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什么都没有了,就这一声佛号,他就判为是定,不是的,这是在往定的方向去发展,还不能给你判为定。那你看见很多事还生烦恼呢,要出定了都不生烦恼了,这才算生死根本给你了啦!那才判为念佛三昧!心念到一定的程度,把妄心逼到没念头了,偶尔发现一下境界他说这就是念佛三昧,不是的。因为你出定过后还睡眠睡的呼呼的,梦中都念不出佛法僧三宝,怎么能给你判为定呢?也不叫念佛三昧。

  念佛要把它念成功呢,你必须要把见思惑烦恼断掉,就判为念佛三昧,不是说你看见光明了,偶尔一下入定是不行的,就是要训练你的定功,知道吗?要明白这个,如果你用这个声音念下去,身体不痛,你就念下去,只顾调整你的身心,如果痛呢,你就放下,你可以想阿弥陀佛,你念着念着没劲了,心中想阿弥陀佛,也是念佛的哇!心中想着佛也叫定,出声念佛是定,默念也叫定,不是打坐出声念佛定就没了,那不是的,我们修的是心,心叫做定,你心不起分别,不起执著就叫做定。像张居士她那天就提了一个问题,她说念佛念到一定的程度,心里什么都没有了,只有这一句佛号,这叫不叫是定?是不是就成功了?是不是平等心了?这个也可以给你判为平等心,也可以给你不判为平等心,为什么可以这样讲呢?只要这声南无阿弥陀佛在你心中存在的时候,你一旦执著这声南无阿弥陀佛,马上就变成外道,不叫平等心,如果你心中朗朗分明念这声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能念的心所念的佛知道它了之不可得,就判为平等心,你明白它就叫平等心,不明白它就不叫平等心。不是什么都没有啦,只有一句佛号判为平等心,不可以的,阿罗汉他也念佛,世间法也念佛,为什么他变成外道呢?

  阿罗汉他念这声佛号不敢动念头,不敢下红尘度众生,就是他这个心不能圆滑,他圆滑不起来,大乘菩萨都可以动念头的,动念头也叫一心不乱,你动的是大慈悲心,他这个平等心出来就是没分别,没执著,就叫做定,他动念头也对,不动念头也对,因为他明白,动念头也是了不可得,不动念头还是朗朗分明知道一切,有的人说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念的什么都没有了,就这一句佛号,就是明心见性,不可以动念头的,就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里面讲,【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他就讲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不要夹杂,什么叫做不夹杂?告诉你吧,你就要知道当下念这声南无阿弥陀佛,能念的佛,所念的心都了不可得。他就叫做都摄六根,净念相继的,如果你没有悟,你都什么根呢?性根在何处你都不知道,你都在什么地方?意识心念佛,你怎么都不叫真心念佛的,那就没法子。都摄六根你说怎么讲?你明白身心了不可得的当下就叫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是什么?净就是清净心,悟了就叫清净心,没悟就不叫清净心。净就叫开悟,相继是什么?就是绵绵密密念个不停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这样才是真实都摄六根,净念相继。

  念个不停的时候,慈悲心是什么?有人说慈悲心要发无量无边去度众生,才是慈悲心,不一定,为什么?什么叫做烦恼?你们说说,烦恼无边誓愿断,你们说怎么断?把自己这个悟出来的心了不可得,烦恼当下就给断了,众生就度完了,当下就叫大悲心。就叫无分别心无执著心,不是说我要去度众生才叫大悲心。那通教菩萨连头都不要了,他也在度众生,那为什么【金刚经】里说“以初日分,中日分,后日分,用恒河沙的生命供养诸佛如来,不如听金刚经四句偈功德大”有的人说我没有这个本事要修到菩萨才有菩提心,大悲心,正等正觉的心,就错在这个地方,悟了就叫慈悲心,悟了就叫智慧,悟了就是平等心。不悟不是。就给你讲念佛那个心体的啊,你要是懂了当下就是,念佛你要把身体调整的好呢,凡夫人病重的不得了,随时你都要看着这个身体去调整好,你要是调整不好,念佛就不开心的,调整的好嘛,你就要听法师讲经,听法。

  听法就是调整你的身心,他把你的情绪给你推翻,就是佛在加持,就是在念佛,不是说念佛才是念佛,如果说念佛才是念佛心就不自在了,你放下这声南无阿弥陀佛,听这个法就是般若智慧,就是念佛,他心就自在了,就叫一心不乱,你还不敢放,放了也在念佛,不放也在念佛,这个放不同的,这个放你要朗朗明明如实的听法师讲法,这个才叫放,不是你那个放,什么都不想了叫做放,跑出去游山玩水,那就不对了。这个念佛法门很奇妙的,你要是调整不好你就完蛋,你念不成功的。你们这些老菩萨不会调整的,我看的出来的,我讲法他也听不懂,所以我不喜欢亲近他,不是说我没有慈悲心不接近他的,他让我陪他,我这个陪他没有滋味的呀,他的悟境和我不同,心意不相投合。跟你讲什么好呢?我一个人打坐的时候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的很攒劲,法味无穷,连坐也不想下,你还让我陪你。什么味道都没有,你不要说我。

  所以默念也可以,出声也可以,怎样自在你就怎样念,这就对了,一心不乱不会跑,念佛不叫要念一心不乱,念佛就是要除习气的,不是要念一心不乱,心本来就不乱,你说你的心乱了没有,如果你的心乱了你的佛号就念不好了,就成了傻呆子啦,心本来就不乱心,不用去修一心不乱的,他方便讲一心不乱,你听不懂吗,天天抓一心不乱,抓的个要死,抓一辈子也抓不住一心不乱,就是说念佛把你的习气除掉,就是一心不乱。

  念佛用大慈悲力念,调整身心效果很好的,比如你念这声南无阿弥陀佛就要融入一切众生的习气,所有众生的习气就断的干干净净的,他断的干干净净嘛,你的身体一下子就清凉了,要是你有功夫你就有这个感受的,我随时都有这种感受的,以前有个居士来找我,说我是这样念的没感受的嘛,我说那你的功夫还不够嘛。就是他那个业障太重,那你的功夫就不够啦,要是你功夫真的够了,一个大慈悲念头一动,五脏六腑,全身都清凉的要死,念起来开心的味道很殊胜的,那你就要采取这个办法来调整你情绪的心情,凡夫修行情绪的心情控制不住,像学佛的人嘛说把烦恼给你断掉就是把情绪的心情给你断掉,那么你在念佛当中你就要拔一切众生的苦,一切众生情绪的心情,你自然慈悲就出来了,就在调整你的身心了哇,这个就叫一心不乱的,那么怎么才是念佛三昧?

  ?最初的念佛三昧,见惑烦恼断完了就是酸甜苦辣的味道全断完,思惑的烦恼断了呢就是想阴(想阴:第六意识),那个念佛三昧又不同了,就不是酸甜苦辣给你断掉了,他那个想给你断的干干净净,那么想断的干净要不要想,想不分别,不执著叫做不想,不是不要想,有些人就把这个想没搞懂,你说不要想的,想就不对啦,想就叫做妄心,那么不要想了,佛心还起作用吗?就那个木头石头,它也有佛心的,如果没有佛心,佛就不能穿墙透壁,诸佛如来他要化现一切境界就化现不出来了,他就是佛心的妙用。如果你不想你就会变成木头,你不想哇,木头它就不想的,你像那个猪,你让它念佛,他咕咕咕的,他不理我的,只是给它种点善根,你看那个狗,你阿弥陀佛给它念,它汪汪汪的,它不理我的呀,是不是。这就是它没有想,佛心不灵,佛心不灵的话你就变成地水火风空,那你就惨了,你没有念头就完了,你念佛一定要起慈悲心的,如果你起念头怕的话,就是妄心,也叫执著心,也叫分别心。如果你心清净的话,你就可以看见阿弥陀佛的,佛号放了的话阿弥陀佛来了你还是清楚知道,那你就坐上莲花跟阿弥陀佛走,不要不敢放,佛号放下也了了分明,在念的时候还是了了分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