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遇到乞丐该怎么办?财施+法施

梦参法师:遇到乞丐该怎么办?财施加法施

  当你布施的时候,如果碰到这些人(盲聋喑哑)了,你要生起大慈悲心,特别是学佛弟子,不是给他几个钱的问题,钱只解决一顿饭,你也供不起他,你能把他请回家供养起来吗?决不会的,你仅仅施给他几个钱,施舍钱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

  你能怎么办呢?应当在财施当中加上法施,给他说法

  为什么现在这么可怜,这么造罪,是因为你过去做的不好,你要给他念点佛号,教他念,虽然他可能不会相信的。但是让他耳根能闻到地藏王菩萨的圣号。

  要是在四大名山,在五台山念文殊菩萨,在九华山念地藏王菩萨,在峨眉山念普贤菩萨,在普陀山念观世音菩萨,他也跟着你念,在财施当中加上法施,解决他永久的问题。

  他念了以后再不受穷,这是讲世间相,他自己本身是很尊贵的,又有地位又有钱,对于很卑下的人,能以慈悲心、平等心对他产生尊贵心不轻视他,亲手布施给他,乃至于用好言语安慰他,还给他说法。

  布施的物质是有限的,随便你布施好多也是有限量,但是内在的心量是无限的。

  一束花,一枝香,用我们的心力把他观想成无限量,这就超过我们现在讲的这个境界了,像《增一阿含经》、《优婆塞经》、《十善业道经》,这只是按人天因果,求福德,得到的是不受穷,来生富有,这是人天的因果。

  现在讲的是让大家扩大心量,遍满法界都是成佛的因果,现在我们就用那一分钱,供养给人家布施给人家,这就是成佛的因,就是种子,我希望大家这样来布施,这种布施就是调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