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女众修行,必须由女身转到男身才能成佛?

女众修行,必须由女身转到男身才能成佛?

  听说女众修行,必须由女身转到男身才能成佛,是否有什么意义?

  佛教裡本来就没有男女相,如《维摩经》裡的天女对舍利弗说:「我在这裡这么多年了,都不知道自己是女人。」既然没有男女相,要如何转?所以现在佛教裡衍生出很多的葛藤,这些都是节外生枝。

  对于男女问题的看法,由于东西方文化不同,对女人的评价也有很大的差异。西方看女性是天使、女神、和平女神,他们认为女性温柔、女性慈悲,女性很有地位,所以西方把女性视为神、灵,是纯洁、善美、神圣的象徵。

  可是东方人看女性,犹如洪水猛兽、母老虎、蛇蝎美人、扫帚星,认为女人是祸水,凡是丑陋的、不好的名字,都加诸于女性,因此东方人没有男女平等的素养,文化还没进步到像西方极乐世界的「没有男女相」。

  我们现在提倡世界和平,应该要先促进男女平等,要能尊重女性。在西方,凡事都「女士优先」:男士们走路,要让女人先走;要坐下来了,女性先坐,什么都是由男人来帮女性做一些安全动作,这些都是对女性的尊重。

  如果女性是强者,当然应该尊敬,如果女性是弱者,男性更应该有尊重弱者的心态,简而言之,就是要男女平等。男性不要有优越感,觉得「我们是男人、男人怎么样……」,男人就很好吗?因此,男人、女人都不重要,做好人、善人才是最重要的。

  摘自:星云大师《僧事百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