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为什么要回向?回向后功德会没有吗?

觉醒法师:为什么要回向?回向后功德会没有吗?

  拜佛、诵经和抄经都是在修福德、做功德回向的回就是回转,向就是归向,把自己所修的功德回转到一个指定的方向。

  经论中说,“众生无善我以善施,施众生已,正向菩提,如回声入角,响闻则远,回向为大利。”把功德回向给众生有大利益,究竟有多大?以修习净土法门为例,“回向者,回己功德普施众生,共见阿弥陀如来,生安乐国。”此外诵经功德回向,回向者得三分,诵经者自得七分。

  要是没有养成及时回向众生的习惯,虽然自己也有功德和福报,但在当下的生活里很快就消耗掉,那就太浪费了。

  回向给众生之后,个人的功德会不会没有了?非但不会,反而更好!

  修行必定要知行合一,口中诵念利益众生,却没有真正去做,还是一场空。只有学习普贤菩萨那样,所有发心、回向都是关于无尽众生,分享一分快乐自有无尽快乐。这是打开心胸,断除我执的好方法。

  再者,众生是谁?有恩于我的,回向给他们,这是报恩。若是怨亲债主,回向给他们,这是解除宿怨。解铃还需系铃人,一个人今生的困苦违缘,都是自己累生累世结下的,把功德回向他们,自然减少障碍。

  所以,回向给众生,一来已经包括了自己,二来报恩解怨最终也是自身受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