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出离三界的八正道

圣严法师:出离三界的八正道

  古来都说声闻道的三十七道品,是次第修证的方法。初修四念处;到了暖位,修四正勤;到了顶位,修四如意足;到了忍位,修五根;到了世第一位,修五力;到了见道位,修七觉支;到了修道位,修八正道。

  这是约就七类的各别特胜意义而说的,如果从经典中来看,任何一类道品,都是能解脱生死的,都可说是“一乘道”。

  若将三十七道品的功德性能整合起来,也不外乎十类,印顺导师的《成佛之道》,依《大智度论》卷十九所说:“是三十七品,十法为根本,何等十?信、戒、思惟、精进、念、定、慧、除、喜、舍。”,而归纳为:

  信──信根,信力。

  勤──四正勤,勤根,勤力,精进觉支,正精进。

  念──念根,念力,念觉支,正念

  定──四神足,定根,定力,定觉支,正定。

  慧──四念处,慧根,慧力,择法觉支,正见

  寻思──正思惟。

  戒──正语,正业,正命。

  喜──喜觉支。

  舍──舍觉支。

  轻安──轻安觉支。

  在三十七道品的七科(类)之中,叙述得最圆满的,是第七科的八正道。所以经中常将四圣谛与八正道合起来说;更简要地说,无漏道品便是戒、定、慧的三种增上学了。

  八正道是佛陀提供给人间离苦得乐的八个项目。人类有两个基本的大问题,从生命的过程之中,会遇到身心以及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等问题而感觉到不快乐,不同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感受,福报大的,受的苦难少;福报小的,受的苦难就多。

  不论是福报大小,任何一个人,到最后都无法避免死亡。八正道就是帮助我们解脱这两大问题的方法︰一是如何度过种种的困难而不自扰扰人;二是面临死亡时,不会恐惧、害怕、无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