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陀身边阿难尊者和迦叶尊者的表法意义

佛陀身边阿难尊者和迦叶尊者的表法意义

  佛祖左边年长抱拳的一位是迦叶尊者,右边年轻合掌的一位是阿难尊者。迦叶和阿难是释迦牟尼最亲近的弟子,被佛教弟子看作是佛身边的胁侍。

  迦叶抱着拳是有寓意的,他只能抱拳、而一松开拳发出的光芒就会遮盖佛祖。他身上为何有这样大的光明呢?原来过去有一尊佛像的金脱落了,当时有一个讨饭的女子,生活很困苦,为了求佛的加被,每天都到佛前去礼拜。礼拜时,他看见佛脸上的金脱掉一块,心里很难过,心想若我有了钱,一定要为佛装金。她发了这个愿马上就有感应,一天走到路上捡了一枚金币。印度以前最尊贵的钱是用黄金造的,这枚金币可卖得很多钱,等于发了一笔财,这下可满她的愿了,于是就拿到金店里去找打金的师傅。

  而迦叶尊者的前身就是这个造金师,他见了这贫穷讨饭的女子,就问道:「你从那里得来的金钱呢?」贫女答:「我在路上捡的!」造金师再问:「捡了金钱,为什么不买衣服穿,买些吃的,或者住间好的房子呢?」她说:「我曾经发了愿,要为佛像装金的,我不能用这些钱,请您替我把佛像装金,我就满愿了!」这下子把造金师傅感动了!世上竟然有这样的人,宁愿贫穷得没饭吃,捡到钱还要为佛装金。造金师就说:「好,我也随喜你的功德,我去替佛像装金不要工钱!」从此以后,第二生,贫女和造金师两人都感得了果报,身上有光明。到了释迦佛成佛时,他们的善根都成熟了,同时都出了家。男的叫迦叶比丘,女的叫迦叶比丘尼。我们现在所造的释迦佛像,佛旁有两位侍者,一位年轻的是阿难尊者,另外一位较老的就是迦叶尊者。迦叶尊者抱拳不合掌,就因为他曾为佛亲手装金,十指的光明特别大。若是合掌,光明刺眼,来礼佛的人,眼睛便会睁不开。因此佛开方便,令他抱拳,不必合掌。释迦佛灭度后他是第一代祖师,这位大饮光尊者是「头陀第一」,头陀华言抖擞,即抖擞精神,精进用功,终身修持头陀苦行,故称为头陀第一。

  迦叶是古印度摩揭陀国王舍城的大富豪,释迦牟尼成佛的第三年化度他为弟子,八天就成为阿罗汉。迦叶曾率领500弟子在韦提河山修习头陀苦行,因此被称为“头陀第一”,头陀在佛教中是苦行僧的意思。迦叶领导佛教二十年,涅槃后由阿难陀接任佛教领导权。

  阿难是佛陀的同父异母的兄弟,25岁时出家成为释迦弟子,在释迦身边忠心耿耿服侍了25年,深得佛陀的真传。传说阿难博闻强记,是佛陀十大弟子中“多闻第一”。阿难老时深感“众生污垢太重,难以教诲。久留世间没有益处,可以赶快涅槃”于是离开摩揭陀国,前往吠舍厘国,来到两国的界河——恒河中间时,双方国王都派兵来抢,想让阿难留在各自的国家。阿难担心双方交战,就从船上升入天空涅槃,并化出烈火焚烧骨骸,骨骸又折断成两半,一半落在南岸,一半落在北岸。两位国王各得一份后回国建塔加以供奉。

  迦叶和阿难形象一老一少,以老喻示持重,表示苦行;以少表示敏捷,表示记忆;合起来在释迦牟尼左右,喻示佛教修行中的持戒(苦行)与诵经(多闻)两大法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