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八难是什么?八种障碍我们修行的苦难

八难是什么?八种障碍我们修行的苦难

  八难是什么?八难就是八种艰难,八种苦难,八种灾难。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凡夫之人不闻不知说法时节。比丘当知:有八不闻时节,人不得修行。云何为八?

  有一天,佛祖在给孤独园说法:有八种情况,人不容易修行,哪八种呢?

  “若如来出现世时,广演法教,得至涅槃,如来之所行,然此众生地狱中,不闻不睹,是谓初一难也。

  1、佛祖出世说法的时候,这个众生却在地狱里面坐牢,没办法听到佛法,没办法见到佛祖,这是第一种苦难。

  地狱里面是很苦的,中午没有佛法分享,只有大刑伺候,没有念佛持咒,只有无比痛苦

  “若复如来出现世时,广演法教,然此众生在畜生中,不闻不睹,是谓第二之难。

  2、佛祖出世说法的时候,这个众生却在畜生道当中,没有智慧,不能听经闻法,这是第二种苦难。

  就好比佛祖当年感慨那一窝蚂蚁,上一尊佛的时候,它们就是蚂蚁,过了这么久,释迦牟尼佛出世了,它们还是在做蚂蚁,没办法学佛解脱

  “复次,如来出现世时,广说法教,然此众生在饿鬼中,不闻不睹,是谓此第三之难也。

  3、佛祖出世说法的时候,这个众生却生在饿鬼道受苦,没有办法学佛,这是第三种苦难。

  就好比当年大目犍连尊者的母亲一样,悭吝心太重,生在饿鬼道,即便目连尊者神通第一,也难以救度母亲。

  后来佛祖慈悲,教了目连尊者一个方法,这样才让他母亲少受一劫的饿鬼之苦。

  “复次,如来出现世时,广演法教,然此众生在长寿天上,不闻不睹,是谓第四之难也。

  4、佛祖出世说法的时候,这个众生却生在长寿天去了,没机会学习佛法,这是第四种苦难。

  三界当中,最长寿的是非想非非想天。寿命是八万四千大劫。

  当年佛祖成佛前,有位仙人叫做罗勒迦蓝,是当时有名的仙人,佛祖成佛之后,想去度化他,结果呢,这位罗勒迦蓝运气不好,半天前已经去世了,投胎到非想非非想天去了。

  这位罗勒迦蓝修行很不错的,所以能生到三界的第二十八层天,但是呢,再下一世,他将变成一只带翅膀的坏狐狸,吃其他的动物,再下一世,就会去地狱受苦了。

  你看看,如果你这辈子修行外道,有可能下辈子可以享福,但是再下一世就不好说了,很可能就去三恶道了。

  我们这辈子修净土法门,下辈子不用发愁,我们可以去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保证我们了脱生死,永出轮回

  “复次,如来出现世时,广演法教,然此众生在边地生,诽谤贤圣,造诸邪业,是谓第五之难。

  5、佛祖出世说法的时候,这个众生却生在偏远的地方,远离佛法僧三宝,诽谤贤圣,造各种恶业,这是第五种苦难。

  佛祖出世的时候,都是选择当时的中心国家,简称中国。

  中心国家的人民福报深厚,所以可以受到佛法的滋润,然后逐渐从中心国家向边远的国家扩散。

  就好比佛法当年以憍萨罗国的舍卫城为中心,逐渐扩散到其他国家,后来富楼那尊者涅槃前,把佛法传到印度西部边远的输卢那国。

  过了1000年左右,佛法逐渐传到了东方的中国。

  “复次,如来出现世时,广演法教,得至涅槃,然此众生生于中国,又且六情不完具,亦复不别善恶之法,是谓第六之难也。

  6、佛祖出世说法的时候,这个众生虽然生在中心国家,但是呢,身体有缺陷,比如盲聋哑等身体残疾,而且比较愚痴,没有能力分辨善恶之法,搞不好被邪教欺骗了,这是第六种苦难。

  “若复如来出现世时,广演法教,得至涅槃,然此众生在于中国,虽复六情完具,无所缺漏,然彼众生心识邪见:无人、无施、亦无受者,亦无善恶之报,无今世、后世,亦无父母,世无沙门婆罗门等成就得阿罗汉者自身作证而自游乐。是谓第七之难也。

  7、佛祖出世说法的时候,这个众生虽然出生在中心国家,而且身体健康,但是呢,心里却充满了邪见,说不要布施,没有因果报应,没有来世,没有阿罗汉,这是第七种苦难。

  这个比前面的更加悲惨。

  身体有缺陷,也算是偿还宿债,一步步走向黎明,还完了也有重新做人的机会;

  心中有邪见,这是在造新的罪业,一步步滑向黑暗。

  “复次,如来不出现世,亦复不说法使至涅槃者,又此众生生在中国,六情完具,堪任受法,聪明高才,闻法则解,修行正见:便有物、有施、有受者,有善恶之报,有今世、后世,世有沙门、婆罗门等修正见,取证得阿罗汉者。是谓第八之难,非梵行所修行。是谓,比丘,有此八难,非梵行所修行。

  8、有个众生出生在中心国家,身体健康,智商很高,听到佛法都能理解,有正知正见。但是呢,这个时候,佛祖却不在世上。这是第八种苦难。

  佛祖不在世,简单分为佛祖出世前以及佛祖涅槃后。

  佛祖出世前,世界上很难听到佛法,所以很可惜,最多也就到非想非非想天而已。

  佛祖涅槃后,分3个时期:正法时期,像法时期,末法时期。

  佛祖在世,就好比一个火炬一样,发光发热,可以照亮大家前进的路。

  正法时期,就好比这个火炬以及熄灭了,不发光了,但是呢,还有余热,大家见了之后,说这就是火炬,当年发光的,还能依教奉行。正法时期有1000年,证果的人也是不少的。

  像法时期,就好比这个火炬已经完全冷却了,不再发热了。大家见了之后,说这个好像就是火炬呢,貌似当年也可以发光发热的呢。像法时期有1000年,证果的人就少很多了。

  末法时期,就好比这个火炬已经开始逐渐腐烂了。大家见了之后,说这个难道是火炬吗?你用什么证明它曾经发光发热啊?我不太相信哦。末法时期有10000年,证果的人是非常罕见的。

  佛祖在世只有区区80年左右,佛祖不在世的时间却是非常久远的,所以说生值佛世难。

  普贤十大愿王有一条叫做常随佛学。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理解为,我们在学习阶段的时候,应当经常跟随在好老师的身边,跟着好老师学习。最好的老师是谁呢?最好的老师就是佛。现在释迦牟尼佛已经涅槃了,我们去哪里找佛呢?我们可以去极乐世界找阿弥陀佛。

  我们现在也属于八难当中的生不逢佛,幸运的是,短短几十年之后,我们下一辈子就可以见到佛,可以常随佛学,直到我们从一个凡夫成长为等觉菩萨。

  有些人喜欢发愿说自己愿意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轮回,普度众生。我们精进群的师兄不要去发这样笨的愿望。

  就好比有个小学生说,我愿意年年都留级,一直都念小学一年级,便于帮助其他同学。这个愿望让人哭笑不得。就怕你以后想念一年级,学校都不收了,说你经常欺负其他小朋友,抢人家的棒棒糖吃,搞不好还对其他小朋友进行侵犯,所以被开除出校,去监狱里面深造了。

  你真心要帮助一年级的小学生,应当努力学习,早日考上师范学校,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然后再来教育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你以一个小学生的身份,你的主要任务不是帮助其他同学,而是努力学习,大家不要本末倒置了。

  你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如果有余力,可以在恰当的时机,以恰当的方法,帮助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前提是不要影响自己的学业,不要让自己留级了。

  这个问题1400年前智者大师在净土十疑论里面就已经解释过了,我们以前也分享过几次。

  精进群的师兄知道这个道理就好了,至于遇到其他人被误导发愿累世轮回,我们也不要去批评他们,他们也是被不好的老师带歪了。

  如果你真要度化这些人,不妨跟他们这辈子结个善缘,你这辈子精进修行,下辈子去极乐世界,修得神通具足之后,再来度化他们也不迟。

  还有人说要去xx师的xx刹土,这个也是被愚弄了,好好的佛净土不去,非要去乱七八糟的地方,楞严经的想阴十魔当中就曾经介绍过这些伎俩。你现在也没办法去劝他们的,那也只能让他们去走这个弯路。

  佛祖说:地狱,畜生,恶鬼,长寿天,边地,根缺,邪见,生不逢佛,这八种苦难,不利于修行啊。

  “于是,比丘,有一时节法,梵行人所修行。云何为一?于是,如来出现世时,广演法教,得至涅槃,然此人生在中国,世智辩聪,触物皆明,修行正见,亦能分别善恶之法,有今世、后世,世有沙门、婆罗门等修正见,取证得阿罗汉者。是谓梵行人修行一法,得至涅槃。”

  佛祖说,有一个环境适合修行呢:佛祖出世说法的时候,你出世在佛法的中心国家,聪明好学,正知正见,这样就可以跟随佛学,证果涅槃。

  尔时,世尊便说此偈:

“八难非一类,令人不得道,

如今现在前,世间不可遇。

亦当学正法,亦莫失是处;

追忆过去等,便生地狱中。

于是断、无欲,思惟于正法,

久存于世间,而无断灭时。

于是断、无欲,思惟于正法,

永断生死原,久存于世间。

以得于人身,分别正真法;

诸不得果者,必游八难处。

今说有八难,佛法之要行,

一难犹尚剧,如板浮大海。

虽当离一难,然可有此理;

设离一四谛,永离于正道。

是故当专心,思惟于妙理,

至诚听正法,便得无为处。”

  于是佛祖说了一个偈子来告诉大家八难让我们难以得道。

  佛祖告诉大家:诸不得果者,必游八难处。

  意思就是你如果现在不证果,以后就必定要去八难中受苦。

  “是故,比丘,当求方便,远离八难之处,莫愿其中。如是,诸比丘,当作是学!”

  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所以,大家要想办法,远离八难的环境,不要发愿生在八难的环境当中啊。

  现在这个时代,娑婆世界的众生都属于八难之中,有些在三恶道,有些在长寿天,有些在边地,一辈子都没听过佛法,有些虽然生在有佛法的中国,但是身体残疾,有些身体虽然健康,但是心中充满邪见,我们精进群的师兄基本上都属于第八种,身体健康,心有正见,但是生不逢佛。

选自:小乘阿含部第0539部《增一阿含经》符秦三藏昙摩难提译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