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八大菩萨分别是谁?佛教八大菩萨的来历、图片

八大菩萨分别是谁?佛教八大菩萨的来历、图片

  八大菩萨分别是「观世音菩萨弥勒菩萨、虚空藏菩萨、普贤菩萨、金刚手菩萨、文殊菩萨、除盖障菩萨、地藏菩萨」。出自《八大菩萨曼荼罗经》。

八大菩萨之观世音菩萨

八大菩萨分别是谁?八大菩萨之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西方三圣之一,具有平等无私的广大悲愿,当众生遇到任何的困难和苦痛, 如能至诚称念观世音菩萨,就会得到菩萨的救护。而且,观世音菩萨最能适应众生的要求,对不同的众生,便现化不同的身相,说不同的法门。在佛教的众多菩萨中,观世音菩萨也最为民间所熟知和信仰

  唐宁以来,民间信仰的有三十三变化观音。密宗造像有六观音、七观音等变化。六观音是十一面观音、不空罗索观音、千手千眼观音、如意轮观音、马头观音和准提观音。另外加上圣观音,称为七观音。观音的造像很多,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三面二臂、三面八臂等;三十三体变化的观音中,特别受欢迎喜爱的是白衣观音。

八大菩萨之弥勒菩萨

八大菩萨分别是谁?八大菩萨之弥勒菩萨

  弥勒菩萨,又称为慈氏、无能胜等。他出身于印度婆罗门,后得释迦牟尼佛的教化,授记为菩萨。他是一生补处的菩萨。所谓补处,是此菩萨可弥补佛陀位置的意思。

  弥勒菩萨在大乘佛教经典中,常被称为阿逸多菩萨摩诃萨,是世尊释迦牟尼佛的继任者,未来将在娑婆世界降生修道,成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也叫未来佛),即贤劫千佛中第五尊佛,常被称为“当来下生弥勒尊佛”。被唯识学派奉为鼻祖,其庞大思想体系由无著菩萨、世亲菩萨阐释弘扬,深受中国大乘佛教大师支谦、道安和玄奘的推崇。在一些汉传佛教的寺院里,常见到袒胸露腹、笑容可掬(或大肚比丘)以布袋和尚为原型塑造。

八大菩萨之虚空藏菩萨

八大菩萨分别是谁?八大菩萨之虚空藏菩萨

  虚空藏菩萨,中国大乘佛教八大菩萨摩诃萨之一。在无量菩萨中专主智慧功德财富。因尊上智慧、功德、财富如虚空一样广阔无边,并能满足世间一切如法持戒者的善求善愿,使无量无边众生获得无穷利益,故有此虚空藏圣名。

  虚空藏菩萨具有赐予利乐的力量。“藏”表示无限福德智慧,“虚空”表广大,《大方等大集经》指出:虚空藏如同富翁,相应困苦众生,只要到她面前,即会施予救济。因此,虚空藏菩萨是以济度众生为乐的菩萨。

  在胎藏界曼荼罗中,虚空藏菩萨是虚空藏院的主尊。东密虚空藏菩萨求闻持聪明法观想本尊形像,菩萨全身为金色,相貌庄严,头戴五佛宝冠,在莲花上半跏坐,容颜妙而怡喜悦,左手执白色莲花,花上有如意宝珠,发出黄色光芒,右手结与愿印,五指垂下,将手掌向外。

八大菩萨之普贤菩萨

八大菩萨分别是谁?八大菩萨之普贤菩萨

  普贤菩萨,华严三圣之一,是骑白象行愿的菩萨,梵音汉译为三曼多跋陀罗,意思是具足无量大行、弘深誓愿,示现于一切诸佛刹土。普贤菩萨象征着理德、行德,与象征着智德、正德的文殊菩萨相对应,同为释迦牟尼佛的左、右胁侍。

  普贤菩萨的主要特征是头戴五佛宝冠,乘骑六牙白象,一般“手持莲花,上有利剑”。但在不同的经书中,对其手持法物有着不同的描述。法海寺壁画中的普贤菩萨造像位于水月观音造像东侧,右手持莲花,莲花上置一宝卷,衣饰华丽,裙带飘舞……

  普贤菩萨是大乘菩萨的代表,象征着大乘佛教的精神。普贤是菩萨行的表征,任何一个众生,实践菩萨行圆满之时,就是普贤菩萨,而圆满普贤的果位就是毗卢遮那如来,众生具足着普贤之因,也就是毗卢遮那佛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