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阿鼻地狱中的阿鼻是指什么?阿鼻地狱的意思

阿鼻地狱中的阿鼻是指什么?阿鼻地狱中的阿鼻是什么意思?

  阿鼻地狱中的阿鼻是指“无间”。阿鼻是梵语(Avīcinaraka)的译音,意译为“无间”,即痛苦无有间断之意。阿鼻地狱在地狱中品位最下、受苦最惨而没有间歇。阿鼻地狱的大苦果是由“五逆”、“十恶”等大恶业所感召的。

  佛教认为,人在生前做了坏事,死后要堕入地狱,其中造“十不善业”重罪者,要在阿鼻地狱永受苦难。经常用来比喻社会中的黑暗面与牢狱的严酷。阿鼻地狱又比喻无法摆脱的极其痛苦的境地,意为永受痛苦无有间断的地狱,指八大地狱中的第八狱。出自《法华经·法师功德品》。

阿鼻地狱的五种无间是:

  (一)时无间──也叫劫无间,梵语叫劫波,此云时分,就是时候的意思。从入无间地狱这一天开始,乃至于到最后一天,没有一时一刻停止所受的痛苦。这种受苦的时间是接连不断的,所以叫时无间。

  (二)形无间──你这个身形堕到地狱去,你就看见自己的身体充满整个地狱,若是多人也是各见自身充满地狱,互不相妨碍。你有你的地狱,我有我的地狱,每个人都看自己的身形充满地狱,这叫形无间。

  (三)苦无间──这个地狱里有种种苦刑,有刀山、油锅。又有种种罪器,有铁叉、铁棒、斧凿、铁网、铁驴、铁绳、铁马,令你受种种的苦。这种苦也是不间断的,所以叫苦无间。

  (四)果报无间──不论你是中国人、外国人、男人、女人,到了地狱里都一样要受痛苦的果报,这叫果报无间。

  (五)命无间──命就是生命。堕到这个地狱里头,一天一宿的时候就死几万次,生几万次。在这个地狱受罪受得到极点就死了,死了之后被巧风一吹又活过来了,活过来以后又再受罪,又死。所以在一日一夜之中就有万死万生,这叫命无间。(关于“阿鼻地狱”的详细介绍

精彩推荐